图书馆效能提升研修班暨《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业务规范》宣贯班线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28

为做好《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业务规范》的宣传与推广,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的图书馆效能提升研修班暨《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业务规范》宣贯班于2022年1月25日至3月25日线上举办,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工作者近2千人报名并参加了本次培训。

《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省级、市级、县区级)和《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业务规范》(以下简称“两个《规范》”)为图书馆规范化建设和服务提供了有力依据,其参考性和指导性特征明显。结合图书馆标准化建设与图书馆服务效能两大方向,研修班邀请负责起草及参与编制两个《规范》的专家学者和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图书馆工作者共同进行线上解读和实操案例讲授。

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原副馆(所)长周德明,国家图书馆研究院院长申晓娟,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分别以“图书馆标准化建设与服务效能提升”“《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省级)条文解读”“《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市、县级)条文解读”“《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业务规范》条文解读”为题,对《规范》的编制概况、背景意义、内容特点进行介绍,就《规范》条文进行详细的讲解,明确了在文献信息的采集、组织、保护与修复、读者服务、信息化建设、协作协同和业务管理与研究七个环节中各项具体业务的操作内容、组织规则和质量要求等,并对两个《规范》实施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全面阐述。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座教授、国家图书馆原常务副馆长陈力,嘉兴市图书馆馆长沈红梅,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南开大学信息管理系副教授肖雪,围绕“图书馆资源建设与服务”“图书馆读者服务实践与创新”“图书馆特殊儿童服务与阅读推广”“国际视野下的图书馆老年群体服务与阅读推广”等主题方向,以国内外图书馆的创新业务及服务作为案例,针对公共图书馆服务社会大众的特性,讲解如何在标准规范建设的同时兼顾个性和特色服务,同时对理论前沿和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对两个《规范》尚未涉及的内容进行探索。


公共图书馆业务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服务,既是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又是对提高业务操作、馆际协作、资源共享以及“普遍均等”服务等需求的积极响应,是保障公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举措。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此次研修班,旨在落实文化和旅游部规范要求的同时,通过宣贯工作来指导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确立新目标和新任务,加强基础业务建设,打造各自特色文献建设和特色服务实施。希望各图书馆根据各自情况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满足不断增长和变化着的读者需求,造就业务特色和服务品牌,探索促进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期间,学会通过调查问卷培训效果进行了测评,对培训需求和培训意向进行了采集。此次调研,对未来学会培训工作的策划和实施,如何更好地满足会员和广大图书馆行业工作者的各类培训需求提供了数据基础。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