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捐赠暖人心,戮力同心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03-2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地区公共图书馆在坚持“线上服务不打烊”的同时,积极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网。“疫”方有难,八方驰援,在了解到武汉地区公共图书馆参与抗疫阻击战面临的严峻形势后,国家图书馆率先对我馆进行防护物资的捐助,中国图书馆学会充分发挥行业引领职能,迅速向全国图书馆界各单位和同仁发出《关于为武汉地区图书馆捐赠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倡议书》,并向我馆捐赠了一批防护用品,太原市图书馆积极与我馆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赠与我馆防护物资。一场“驰援武汉 共克时艰——全国图书馆界捐赠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行动”拉开帷幕。

一、心手相连,我们不是独自在战斗!

图书馆界同仁们迅速响应,全力支持,在全国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火速筹集物资运送武汉,帮助武汉图书馆及13家区级图书馆解燃眉之急,物资从图书馆各界不断汇聚而来,形成澎湃能量。截至3月21日,我市市、区图书馆共接收到353家图书馆同仁及社会各界提供的援助,各类疫情防控物资合计501544件(以最小单位计量)。其中,各类型口罩103887只,各类型手套321653副,各类型防护用具44967个,以及若干消毒用品和其他防疫物资。

二、聚力战“疫”,筑牢物资保障“生命线”

疫情无情人有情,人间有爱共前行。在各方努力下一批批满载着爱与祝福的防护物资先后抵达武汉,武汉图书馆立即筹建物资保障团队。“疫情当前,物资就是武器,必须得妥善处理。” 李静霞馆长给物资保障组的成员下达了这样的任务,及时安排落实各项流程,几十万件物资的盘点对接、建立物资台账、制作接收函、清单公示、配发物资....环环相扣,有序开展,一丝不苟。工会主席姚明玉、岳峻、刘聪等同志主要承担起了物资的接收与清点工作,物流运输受疫情影响无法精准掌握到货时间,大家就随时待命,只要接到物资即将到达的消息,马上行动,不分昼夜;同时,还承担起下沉党员防疫物资的调配工作,他们精准调配各类防疫物资,还细心为下沉党员们配齐了“值守套装”:防疫装备、消毒用品、预防药剂,一应俱全,全力确保大家的身体健康;在得知局系统68个支部下沉,但防疫物质不够充足后,先后两次给兄弟单位及时调拨防疫物质。张颖副馆长与武汉市各区级图书馆及时互通信息,了解各区馆防疫物资的实时情况,核查确认物资的捐赠事宜。2月20日,大批量防疫物资突然到达,赵汉敏副馆长紧急调动本馆数十名志愿者,一大早到馆接收捐赠物资,及时完成了50斤的消毒液240桶、72箱(袋)防控防疫用品的卸货转装、清点核对和登记工作。陈敏同志与全国各省市区县图书馆联系防疫物资捐赠、寄送、反馈等事宜;许歌同志及时跟踪物流信息,并对捐赠物资进行精确的分类统计。

为切实做好捐赠工作的高效规范,武汉图书馆对防疫物资的接收情况在微信公众号中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截至3月22日,已发布16期。正是有这样有条不紊的统筹协调,严谨规范的物资管理,才有力地缓解了一线抗疫人员的后顾之忧,及时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稳步开展。

爱心太“浓烈”,面对大量防疫物资,图书馆老师们不是专业的物流工作人员,那就索性直接客串起“跟单员”、“搬运工”、“理货员”,工作起来毫不含糊,用一颗颗热忱之心接收各界同仁的爱心。大家都说,虽然这些天很忙碌,但是想着可以略尽绵薄之力就会很开心。

三、纸短情长,“疫”路有你风雨相依

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图书馆同仁们雪中送炭,武汉图书馆及各受赠单位深表感谢,这极大程度解决了工作人员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图书馆行业的关爱与支持无疑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强大后援,让我们倍感温暖,也为后期的战疫工作增添了无穷动力。有了珍贵的防护物资,图书馆人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继续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将物资第一时间用到防控一线,让跨越千里的每一份爱心都能得到精准安放。”

真诚感谢全国图书馆同仁的鼎力相助!

真诚感谢社会各界的爱心驰援!

感谢有你们!



(武汉图书馆  供稿)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