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全国民族地区图书馆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4

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民族文化宫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学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承办的第十七次全国民族地区图书馆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10月1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来自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余位图书馆界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民族文化宫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树泉,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少数民族图书馆专业组主任、中国民族图书馆馆长陈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艾尼瓦尔·艾力等出席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以“发掘古籍中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价值,‘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为主题,共同探讨民族地区图书馆在新时代提升古籍工作质量、加快古籍资源转化利用的方法举措和取得的创新成果。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萨仁高娃、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明新、新疆图书馆党委书记艾尼瓦尔·艾力、中国民族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先巴、中国民族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刘家益等同志围绕古籍保护利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献考述、民族古籍数字化等几个方面内容作了专题报告。

专家报告指出,古籍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真实记录了各民族共同开拓辽阔疆域、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精神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学术、艺术价值,图书馆工作者要注重古籍保护传承和转化利用,加快推进古籍数字化,积极开展研究工作。

民族地区图书馆作为全国图书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研讨会通过专家报告、专题交流等活动,拓展了民族地区图书馆交流与合作平台,为民族地区图书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古籍研究工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做出了积极探索。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