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藏书史和藏书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7

11月3日至6日,区域性藏书史和藏书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与天津师范大学主办,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和中山大学图书馆协办,天津师范大学地方文献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藏书史研究、藏书文化研究、地方文献研究、图书史研究领域共计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现场


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秦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秦龙副校长介绍了天津师范大学在古籍保护与研究、天津地方文献保护与研究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强调此次学术会议的召开,是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藏书史与藏书文化研究。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程焕文教授做书面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藏书是人类最为宝贵的文化遗产和文化资产。守护和传承中华文献,是历代藏书家和图书馆人的文化自觉,更是我们当代图书馆人的时代使命。他强调,此次学术研讨会聚焦区域性藏书史和藏书文化研究,对于区域藏书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和弘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学术自信和事业自信,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教授作了题为《活的藏书史》的主旨报告。他结合自己个人藏书,从“藏书通史研究”“藏书断代史研究”“藏书家群体研究”“地方藏书文化研究”“藏书家个案研究”“中国图书馆史研究”“外国图书馆史研究”“藏书文化研究”等方面,系统全面地梳理了近40年来区域藏书史与藏书文化研究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他指出,藏书史在中国学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相信未来将取得更丰富的研究成果。开幕式由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接励主持。

大会发言环节,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后姚小燕、武汉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吴芹芳、安徽大学图书馆学系教授张守卫和兰州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顾淑彦分别就清末民初以来山西民间藏书的流向、松江韩德均钱润文夫妇藏书护书事迹、明清时期桐城私家藏书刻书及当代海外敦煌文献整理与刊布等主题做了专题报告;中山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王蕾、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王桂平、郑州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赵长海、河南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副研究馆员郑爽、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教授王振良就广东藏书楼与藏书文化研究、明代苏州藏书家藏书与刻书、地方文献工作中的中道观、新乡地方文献建设以及天津地方文献整理与出版等主题交流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在分组会议研讨环节,共有32位学者代表分别围绕“区域藏书研究”“藏书人物研究”“地方文献研究”“典籍书刊研究”等主题开展学术研讨、交流与讨论。

闭幕式上,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图书与图书馆史研究专业组主任、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蕾研究馆员在会议总结发言中对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给予了高度肯定。她指出,区域藏书史和藏书文化在地方历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了深厚的内涵,挖掘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书籍史、藏书史和文化史,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她总结了此次会议呈现的几个特点,包括:区域藏书史与藏书文化研究视野有所拓展,研究方法有所突破;藏书家人物研究进一步深化;地方文献的时代价值得到进一步挖掘等,进一步丰富了区域藏书史与藏书文化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王振良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此次会议具有跨学科意义和很强包容性,来自高校院系、图书馆以及公共图书馆、地方文史界、在读博硕士研究生等不同领域的学者,共同围绕区域藏书史和藏书文化展开研讨,让此次会议的交流成果十分丰硕。姚伯岳教授在会议总结发言中,强调了地方文献研究的重要性,指出未来的区域藏书史和藏书文化研究应更多地关注人的因素,更多地揭示和彰显藏书家在保护地方历史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价值。仪式最后,王蕾主任为此次会议征文入选交流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证书。闭幕式由姚伯岳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为区域性藏书史和藏书文化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对于进一步推进中国藏书史与图书馆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对于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

 

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  供稿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