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力·新方向·新发展—— 2022年高职图书馆发展论坛在线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4

2022年高职图书馆发展论坛于10月27日至28日在线举行。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职院校图书馆分会主办,以“高职图书馆专业服务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类型教育对职业院校图书馆“专业服务”的新要求,助推职业院校图书馆赋能“双高计划”与“职教本科”建设,来自全国3200多名代表在线参加。





开幕式由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凌征强主持,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高职院校图书馆分会主任、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胡朝德致辞。胡朝德介绍了中国图书馆学会和高职院校图书馆分会的相关情况,提出要充分利用图书馆的文献和信息资源,在学校文明建设、社会服务、书香中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图书馆的独特作用。

论坛分图书馆专业服务助力“双高”及“职教本科”高质量建设、图书馆专业服务赋能专业群建设、高职图书馆服务于校政行企、高职图书馆专业馆员队伍建设与培养四个分论坛进行。

在图书馆专业服务助力“双高”及“职教本科”高质量建设分论坛上,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崔宇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渠、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韩树林就高校图书馆学科知识服务的发展、转型和未来做出深度分析,提出高职院校图书馆需扩大服务面向、拓展服务范围,与院校发展战略保持高度一致性。通过资源扩容、信息素养教育、阅读推广品牌建设、智慧技术应用等服务创新举措,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产教融合服务,为人才培养服务,全力服务职教本科建设。

在图书馆专业服务赋能专业群建设分论坛上,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副院长叶学文、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王丁提出优化图书资源是图书馆助推高职院校专业发展的必要举措,指出高职图书馆建设需紧跟职业教育理念变革,与专业群建设紧密契合,积极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高职图书馆专业服务水平的高质量提升。

在高职图书馆服务于校政行企分论坛上,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苏东海提出了高职图书馆赋能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提升数字资源使用、延伸服务半径、对接服务新需求,与整合资源优势四大举措,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在高职图书馆专业馆员队伍建设与培养分论坛上,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凌征强通过对100所第一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图书馆和39所“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图书馆进行调研与分析,聚焦高职院校图书馆专业馆员队伍建设与培养,给出改变思想观念、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建设专业信息资源与学校教学科研协同发展四条关键举措;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徐德军对专业馆员的能力培养进行了深度研讨,为专业馆员的能力提升勾勒出发展通道,并对其基本原则和实施步骤进行细化。

在闭幕环节,中国图书馆学会高职院校图书馆分会副主任唐晓应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认为论坛主题新颖且针对性强,特色鲜明,重点突出,是理论性与实践性、知识性与趣味性兼顾的一场高职图书馆行业盛会,并表达了对高职图书馆未来勇于探索,大胆创新,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的诚挚希冀。

“高职图书馆发展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已成为高职院校图书馆同业交流的顶级盛会。未来,论坛将通过学术交流、案例分享及互动对话等形式,启发职业院校图书馆创新发展的新思路,积极服务于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