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6

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各会员单位,各图书馆:

9月8日,在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国图8位老专家回信,向国图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对国家图书馆积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对图书馆事业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9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座谈会,对学习贯彻回信精神进行座谈、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你们离退休后仍心系国图发展和文化事业,体现了你们对“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初心的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110年来,国家图书馆在传承中华文明、提高国民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代代国图人为此付出了智慧和力量。在此,我向国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希望国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图书馆事业专门作出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事业、对图书馆事业、对国家图书馆工作的高度重视。回信充分肯定了国家图书馆建立110年来发挥的积极作用,饱含着对国图人不忘初心、坚守使命的高度赞许,也是对全体图书馆工作者的肯定激励,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回信还立足图书馆职能定位、结合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实际,提出了对国家图书馆今后发展的目标要求和殷切期望,也为新时代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我会号召各分支机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各会员单位和各图书馆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贯彻落实到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回信精神

各单位要抓紧召开理事会、班子会及各类型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回信精神,将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结合起来,务必通过各种途径把回信精神传递给本系统、本地区、本单位广大图书馆工作者,务必领会回信精神的要义。

二、认真研究提出落实措施

各单位要把落实回信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指示要求,立足本系统、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和社会教育活动,研究提出落实措施。

三、广泛宣传学习贯彻成果

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学习贯彻成果,通过各类专业媒体和两微一端等平台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过程中推出的服务举措、开展的特色活动和总结的典型经验予以宣传推广,尤其要积极面向广大社区、农村等基层地区开展宣传,让广大群众认识图书馆和利用图书馆,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成为我国图书馆事业跨越发展的新起点。让我们携起手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责任担当,推动图书馆事业再上新台阶,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单位有关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报送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

联系人: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  马骏

电  话:010-88545677

邮  箱:ztxhmsc@nlc.cn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19年9月12日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