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服务人民 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桂林图书馆流动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在大境瑶族乡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06

广西桂林图书馆充分发挥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和在推动全民阅读中的主阵地作用,主动延伸服务触角,于5月31日联合中共灵川县委组织部在灵川县大境瑶族乡民族学校启动“图书馆流动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将公共文化服务送到基层民族学校,把书香文明的种子撒落在少数民族同学们的心田。

为了让更多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的群众能够共享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成果,广西桂林图书馆推出了“图书馆流动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通过接地气的形式将高质量的文化服务送到基层群众身边,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的第一站选取了灵川县大境瑶族乡内少数民族学生最集中、最多的学校为阵地,依托广西桂林图书馆流动图书车,为该校师生提供了便捷、优质的流动服务。活动当天,流动图书车满载着党史、红色绘本、经典文学作品等图书,停放在大境乡民族学校的操场上。文化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为同学们提供了图书借阅、免费办证、图书馆宣传资料发放、文化知识问答等文化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同时,为了改善民族地区阅读资源较为匮乏的现状,广西桂林图书馆还进行了公益捐书活动,将一批优质青少年读物捐赠给大境乡民族学校,让乡村的孩子们不出校门就能享受丰富的图书资源。

为了引导同学们深入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广西桂林图书馆结合青少年身心特征,为同学们带去了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等传统技艺体验。

结合基层师生数字文化需求,广西桂林图书馆文化服务志愿者还引导师生使用该馆丰富的公共数字文化资源,让师生们能够不受时空限制随时随地享受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成果,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成果惠及全民。

下一步,广西桂林图书馆将继续推动“图书馆流动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编实织密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动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用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桂林图书馆 供稿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