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图书馆举办“追寻改革开放足迹”社科普及基地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7

10月26日,深圳图书馆联合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共同举办第二十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重点项目——“追寻改革开放足迹”社科普及基地研学活动,通过带领50余位市民参观优秀社科文化场馆,一同深入学习深圳人文历史,感受深圳改革开放辉煌成就。

活动特别设置渔民村村史馆、深圳国贸大厦历史陈列馆和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等3个研学点。

读者们首先到达研学第一站渔民村。在村史馆参观了《勇立潮头——深圳市罗湖区渔民村村史展》专题展览,通过图文、实物、场景、视频和交互多媒体等形式,系统了解渔民村的发展历程,感受一座城市的历史变迁和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发展与进步。

在深圳国贸大厦历史陈列馆,研学人员一同参观了档案、文物、老照片、老物件、影像资料等数百件珍贵展品,既有“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筹建会议的通知、主楼施工图纸等老物件,也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国贸大厦,关注特区建设、推动深圳改革发展的稀有珍贵史料。件件物品把观者思绪拉回到特区建立早期的火热建设现场,切身感受“深圳速度”和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的“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立体生动地展现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市民读者们先后参观了序厅、“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增创优势 砥砺前行”、“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以及尾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行行娓娓道来的文字、一幕幕气势宏大的影像、一个个反映改革开放代表性事件的复原场景,让市民读者感叹深圳的发展之快。

“追寻改革开放足迹”社科普及基地研学活动以本土优秀社科文化场馆为支点,串联起特区发展脉络,带领市民读者全面系统地回顾了深圳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的建设历程与丰硕成果。活动得到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现场气氛热烈。

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由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有20年。深圳图书馆作为广东省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每年精心策划数百场丰富多彩的人文社科普及活动,促进广大读者良好人文素养和习惯的养成,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深圳图书馆 供稿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