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图书馆对山东省户籍人口开放注册使用本馆数字资源
发布时间:2022-12-15

近期,为满足全省居民在防疫期间的阅读需要,山东省图书馆利用省大数据局共享的山东省公安厅全省人口库基本信息库数据,通过信息查询接口认证读者信息的方式,面向山东户籍人口提供电子阅读证开放注册服务,以方便山东居民获取山东省图书馆资源。通过这一技术模式,改变了传统认证方式需要读者上传多种材料、审核程序繁琐等缺点,具有认证快、效率高、读者操作简便等优点。山东省户籍人口(有山东省居民户口本)的居民可通过山东省图书馆官方网站-数字资源馆外访问栏目进行注册,注册完成后,即可足不出户随时随地享受山东省图书的海量数字资源。

山东省图书馆为读者提供的中外文资源库有近70个,资源类型涵盖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多媒体资源库等。其中,电子书约158万余种,学术期刊1.5万余种;人文社科类期刊4000余种,学位论文461万篇/册,另有多种音视频资源可供选择。

活动于2022年11月28日上线,上线3天内,共有1600余人完成注册。读者纷纷表示,该项服务切实降低了读者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的门槛,这样的惠民服务措施值得欢迎和推广。

这次惠民措施是山东省图书馆对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再次探索和实践,有效打通了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让山东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无差别的信息资源服务。


山东省图书馆 供稿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