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图书馆服务案例亮相国际图联2022年新闻专栏
发布时间:2023-01-13

2022年12月,国际图书馆协会与机构联合会(简称国际图联)新闻专栏发布了年度“为多元文化人群提供服务”主题专刊。来自世界各地的图书馆呈现了不同类型的图书馆为多元文化人群提供的精彩服务,令人耳目一新。杭州图书馆2项特色服务案例入选其中。

服务案例一:“馆藏撷珍 交流互鉴”文化交流服务项目

该项目由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秘书处的杭州图书馆策划发起,通过线上短视频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由不同国家的图书馆馆长为多元文化群体推荐各自馆藏珍贵古籍,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走进千家万户,藉此增强各国人民对彼此文化、历史的理解。项目为期两年(2022-2023),今年已经推出中国杭州图书馆的《武林风俗记》(清)、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城市图书馆的The Four Gospels、黑山“杜尓德·科尔诺捷维奇”国家图书馆的Octoechos of the First Voice等7期线上视频,在多个线上平台同步更新,点击量破万。

服务案例二:“消弭阅读障碍 点亮城市之光”特殊群体服务

位于杭州图书馆一楼大厅的“无障碍阅览空间”内陈列有1000余册盲文书籍,配备台式电子助视器、远近两用电子助视器、一键式智能阅读器、便携式盲人阅读器、盲文点显器等新技术设备,便于不同视力等级、不同阅读需求的视障人士使用。除此之外,杭图还拥有万余册盲文馆藏、智能听书机799部、视听数据库15T、龙源期刊视听读物400册。无论视弱还是色盲,借助电子助视器就能无障碍阅读,有了盲文点显器和读屏软件也能享受“网上冲浪”。

 


杭州图书馆 供稿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