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图书馆智能立体书库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3-02-22

1月31日上午,佛山市图书馆智能立体书库正式投入运营,为全市读者提供智能升级的网络借阅服务体验。

佛山市图书馆智能立体书库是集馆藏储存、调配、周转、流通、数据管理、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文献资源保障基地,突破以单体图书馆为中心的馆藏资源集中管理与服务模式,是佛山市联合图书馆体系的共享馆藏中心。位于南海区广佛智慧家居产业园,占地面积1400多平方米,采用高位货架和定制书箱的存储方式实现图书高密度存储,规划10000个库位,可容纳藏书60万册。立体书库构建了各种人工智能技术与智能AGV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设备协同作业,实现馆藏文献从入库消毒、覆膜、上架、下架、定位、挑选、打包、贴快递单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与运转。仓库管理系统具备入库业务、出库业务、仓库调拨、库存调拨、库存盘点、货位分配和即时库存管理等智慧仓储功能。佛山市图书馆依托智能立体书库,实现与智慧化网借平台、数字图书馆管理系统、高效率物流体系无缝对接,为佛山市民提供便捷性、精准化、智慧化的网借服务。

智能立体书库运营服务上线后,佛山市图书馆将进一步丰富书库馆藏、优化平台功能、提升用户体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邮费减免、打卡有礼、主题荐书、书签派送、视频征集、换书市集等活动,吸引更多读者使用“知书达‘里’” 网借平台,享受智能技术带来的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升级。

佛山市图书馆智能立体书库也是中山大学与佛山市图书馆联合申报的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基于智能协同的多点区域性网借平台研究”成果之一。未来,由佛山市图书馆牵头,拟继续通过购买服务在市域范围内均衡分布多个区域性馆外智能立体书库,作为佛山市联合图书馆体系的共享馆藏中心,承担智能化集中存储、资源整合、文献借阅、馆藏调拨等职能,完成区域联合馆藏体系建设,为市民提供“藏—用”双向促进的就近阅读服务保障,助力佛山“全民阅读之城”建设。

 

佛山市图书馆 供稿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