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培训班在线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01

为做好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承办的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培训班于6月24日在线上举办。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朱渤,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出席培训班开班活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负责同志及评估定级工作相关人员,各省级公共图书馆、省图书馆学会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等26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朱渤就本次评估定级工作进行部署,从评估工作机制、评估标准的变化和特点、具体评估方式、时间安排等方面,介绍了本次评估定级工作有关考虑和工作要求。她强调,要高度重视、周密组织此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准确把握关键环节。要用好用足评估定级这个工作抓手,进一步摸清事业发展总体情况,更好指导事业建设,发挥“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效能提升、以评促改革创新”的作用。

熊远明对中国图书馆学会承接“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筹备情况作了回顾,并表示,中国图书馆学会将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统筹组织和指导下,发挥好行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围绕迎评、促建、促管、促效的目标,做好评估定级工作的具体任务,推动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介绍了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各环节具体安排。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研制专家组成员就评估标准、数据采集填报等相关内容进行授课。标准研制专家组副组长、上海图书馆原副馆长周德明介绍了本次评估标准总体情况,原辽宁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康尔平、四川省图书馆原馆长李忠昊分别解读了评估标准各部分内容。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主任、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解读了少年儿童图书馆评估标准;评估定级管理服务平台技术服务组长胡凤彬介绍了平台情况及操作方法。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标准研制专家组组长刘小琴总结了此次培训工作。标准研制专家组副组长、南开大学教授柯平主持了相关环节的培训工作。

此次培训班的举办进一步明确了评估定级工作的目标和导向、思路和要求,梳理了具体任务和步骤流程,解读了标准特色和指标重点,对指导和推动各地评估定级工作的有序开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