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副省级及以下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培训班线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8

为指导各地做好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承办的全国副省级及以下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培训班于7月15日至8月7日在线上举办。来自全国副省级、地市级、县级公共图书馆(含少儿馆)评估定级工作人员及各省级公共图书馆、省图书馆学会负责同志7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视频点击量75,000余次。


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研制专家组成员就评估标准条文解读、评估定级系统平台使用及数据采集填报、评估定级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进行授课。原辽宁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康尔平、上海图书馆原副馆长周德明、四川省图书馆原馆长李忠昊分别从服务效能、业务能力、保障条件三方面解读了评估标准各部分内容;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主任、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对少年儿童图书馆评估标准进行解读分析;评估定级管理服务平台技术服务组长胡凤彬介绍了平台情况及操作方法;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教授柯平对如何以评估为抓手推进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图书馆如何做好评估工作进行了指导。












培训班的举办进一步明确了评估定级工作的目标和导向、思路和要求,对评估标准各指标的设立原则及内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解读,对指导各图书馆自查自核、材料填报,顺利开展评估定级工作具有积极的帮助作用。此次培训班是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图书馆学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不利影响,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服务形式,以评估定级工作为契机开展的大规模、系统化培训。通过免费为各图书馆工作人员提供线上学习机会,进一步推动图书馆业务学习和研究,促进图书馆从业人员能力提升。

中国图书馆学会将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统筹组织和指导下,继续发挥好行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围绕迎评、促建、促管、促效的目标,做好评估定级工作的具体任务,推动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