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第十九次会议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0

2018年12月18日,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第十九次会议在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召开,主题为“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十年:回顾与展望”。本次会议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承办,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协办。国家图书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上海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CALIS管理中心、CADAL管理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国防大学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等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及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图书馆等单位的代表近30人出席会议。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中共安徽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袁维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副馆长刘俊瑞代表会议组织单位先后致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常务副馆长谢煜桐主持了有关议程。

 

会上,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孙一钢以“创新驱动转型,引领行业升级——国家图书馆十年回顾和展望”,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宣传活动部处长王芬林以“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思路”,上海图书馆系统网络中心副主任赵亮以“第三代图书馆和第三代图书馆系统”,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业务管理处处长韩涛以“知识服务平台规划与建设”,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CALIS管理中心秘书长姚晓霞以“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回顾与展望”,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CADAL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晨以“从数字图书馆到智慧图书馆——CADAL的实践与探索”,国防大学图书馆馆长杜福增以“国防大学军事理论科学数字图书馆建设回顾与展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技术保障室主任郑光辉以“十年同舟路,今朝再起航”等为主题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应联席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作为新的成员单位参加本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规划建设部副主任郭哲敏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发展概况——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为主题发言。与会代表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加入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与会代表结合专题发言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数字图书馆资源管理指南》初稿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若干建议,如应进一步界定资源管理的相关概念、明晰指南条款逻辑、对资源长期保存和绩效评估等内容进行补充等。

最后,刘小琴对会议进行总结。她说,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不忘初心,运转良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助力各个系统的数字图书馆建设;为构建数字图书馆建设政策、标准、规范体系做出了贡献;同时促进了各成员单位的共建共享与交流合作,提高了数字图书馆建设的社会效益。本次会议总结了多年来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的经验和收获,分享了各成员单位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思路。她希望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保持联席会议制度的生机与活力,使其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经讨论,会议初步议定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第二十次会议将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会后进一步沟通确定会议主题。

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于2007年7月建立,迄今已举办十九次会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发布《数字图书馆服务政策指南》、《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指南》、《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和服务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指南》和《数字图书馆安全管理指南》,出版《数字图书馆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等,对推进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全国图书馆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