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第二十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6

2019年125日,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第二十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主题为“图书馆转型发展与未来规划”。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来自国家图书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上海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CALIS管理中心、CADAL项目管理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国防大学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中国图书馆学会的3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代表会议组织单位先后致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主任助理赵艳分别主持了有关议程。

会上,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汪东波以“新时代国家图书馆转型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以“第三代图书馆系统与数字图书馆未来发展”、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赵艳以“国家科技知识服务体系发展思考”、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姚晓霞以“CALIS在新时期的转型与发展思考”、CADAL项目管理中心技术总监徐建刚以“浙大图书馆智库服务探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副馆长李爽以“党校系统图书馆转型发展与未来规划”、国防大学图书馆负责人李思以“国防大学图书馆转型发展遇到的矛盾问题与对策思考”、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以“公共数字文化融合背景下公共图书馆创新服务的探索实践”为主题,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与会代表结合专题发言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讨论和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起草并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修改的《数字图书馆资源管理指南》。

最后,刘小琴对会议进行总结。她指出,本次会议在各成员单位的支持下取得了重要成果。首先是研讨了图书馆的转型发展与“十四五”规划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图书馆转型发展的方向,目标和路径。其次是交流了转型发展中遇到的挑战和机遇,采取的对策,各单位相互借鉴成熟经验,避免重复建设,为今后扩大共商共建共享,创造了条件和环境。最后是讨论和通过了《数字图书馆资源管理指南》,对加强和规范数字图书馆资源管理具有指导意义,将在今后各系统各类型数字图书馆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和影响。

刘小琴对联席会议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为指导,深化对图书馆的使命、任务、发展方向的认识,让图书馆工作更好地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发挥更大的作用;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相关要求,为图书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做出贡献,不断推进共商共建共享,提升各类型、各系统图书馆服务效能;要探索更加高效可行的方式,广泛宣传推广数字图书馆的新理念、新经验、新成果,共同营造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实现可持续发展。

经讨论,会议初步议定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第二十一次会议将由国防大学图书馆承办,会议主题为“‘十四五’数字图书馆发展规划”。

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于20077月建立,迄今已举办二十次会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发布《数字图书馆服务政策指南》、《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指南》、《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和服务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指南》和《数字图书馆安全管理指南》,出版《数字图书馆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等,对推进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全国图书馆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