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6

2021年12月2日,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图书馆承办,主题为“智慧图书馆建设实践与思考”。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朱渤、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先后作会议致辞,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先后主持会议。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代表参加会议,共同交流讨论智慧图书馆建设合作与发展。

朱渤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国家图书馆发挥行业龙头作用、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中国图书馆学会围绕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凝聚行业力量、服务行业数字化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她强调,智慧图书馆的建设不仅涉及单体图书馆建设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全流程智慧化升级,还涉及各公共图书馆之间、公共图书馆和行业图书馆之间的合作共享,联席会议的举办将有助于各成员单位与业界深化认识、拓宽视野、理清思路,进一步提高今后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熊远明在致辞中指出,十余年来,“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促进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和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将“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更名为“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对于继续发挥各成员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积极应用新技术推动事业改革创新,加快实现资源、服务、设施、管理等领域全面智慧化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为期一天的交流发言中,与会成员单位代表介绍了各自在智慧图书馆建设方面的研究和思考,分享了各单位在资源、服务、设施、管理等领域开展智慧化转型探索的成果与经验。熊远明以“以智慧化转型推动全国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国家图书馆牵头策划实施的“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项目的总体思路、主要内容和实施进展作了系统的介绍,并就下一阶段项目建设与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出了初步建议。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对“十四五”公共文化云项目建设规划情况进行介绍。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对上图智慧图书馆建设情况和有关思考作了分享。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结合“十四五”发展设想交流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有关工作规划情况。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姚晓霞结合《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对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工作作了介绍。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以《复合图书馆新议:基于“元宇宙”视角》为题,分享了有关工作的思考。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馆长于军就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智慧图书馆建设提出思考与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文献中心建设部副主任赵以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数据库”建设为例作了交流。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成员单位代表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目标愿景、方法路径及困难问题等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席会议机制,更好发挥各成员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以智慧化转型推动我国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

最后,陈樱对会议进行总结。她指出,此次会议是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的第一次会议,会议务实高效,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十四五”期间,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将继续以“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为抓手,联合各图书馆系统共同推进和开展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加强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为智慧图书馆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中国图书馆学会将继续发挥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在交流和合作中的平台作用,助力各成员单位加强交流,协同合作,共同完善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发展体系。

会议议定,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由上海图书馆承办。

 

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的前身——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于2007年7月建立,中国图书馆学会负责日常事务的组织协调,截至2020年底,共举办二十一次会议,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对推动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全国图书馆界产生了积极影响。随着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智慧化转型逐渐成为驱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为进一步促进我国智慧图书馆研究,推动我国智慧图书馆建设,经联席会议各单位同意并报上级批准,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于2021年正式更名为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