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云开见月明——宝应县图书馆闭馆期间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15

2020年农历新春佳节前两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多年来坚持全年无休的宝应县图书馆关上了大门,开起了史无前例的77天漫长闭馆期,宝图的23名工作人员都去了哪儿?他们究竟在忙些什么?

在线上   提供数字资源  宣传科学防疫

防疫号角一吹响,宝图人本着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负责紧急关闭场馆,但闭馆不打烊,两个多月来陆续开启了一系列线上服务,累计推出上百万种电子图书,其中关于科学防治新型冠状肺炎的图书近200余种,发布科学防疫宣传标语5000余条次,组织线上活动24次、线上展览16次、线上讲座500余种,极大地满足了读者居家阅读文化及学习需求,得到了数万网友的一致好评,宝图微信公众号关注度位列全国县级公共图书馆最具影响力排名榜前十名!

跨空间   捐助防护物资  驰援武汉图书馆

2月初,宝图工会组织全体馆员踊跃捐款2300元,多方寻找采购渠道,采购了600只医用一次性手套和680只医用一次性口罩通过邮政快递公司发往武汉,把爱心和温暖传递给武汉图书馆的同仁们。3月初收到了来自武汉图书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在社区  下沉基层  增援防疫值勤

疫情当前,按照局机关统一部署,图书馆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勇于担当,认真履行职责。馆长仇素文、支部书记成远带领21名馆员分别支援画川、铁桥口和金荷嘉园三个社区积极参与到为期60多天的社区卡口值勤工作中去。入党积极分子陈楠同志在社区值勤中热心热情为广大群众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在馆内  时刻准备  等待重启

随着江苏整体疫情形势好转,宝图人与读者一样期盼图书馆的重新开启。3月初至4月处的4个多星期里,全体宝图人对外借部门架上的16万册图书、400多种期刊报纸进行了科学有序的整理、修补和分类装订;对整个书库近20万余册图书进行筛选、排序、重新排架,力争让架上的图书更加方便广大读者查找与借阅,为重新开馆好了充足的准备。

自身学习  提升能力

在整理的同时,馆内工作人员也不忘加强自身业务的学习,工作闲暇时不忘登录江苏省公共文化云数字平台,参加卫生防护及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平均每人完成50课时的学习任务,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身心健康状态,静候春暖花开。

演练筑屏障,备战迎开馆

4月7日,仇素文馆长带领全体馆员进行了严格的开馆演练。演练之前仇馆长和大家坐下来一起研究开馆方案,讨论读者进入馆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一遍一遍仔细梳理,从预约、排队、扫码、测温、登记开始,到借阅区的设施设备体验,事无巨细。最后全馆工作人员提前演练开馆全部流程,确保给读者一个更卫生、安全的借阅环境。


自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的77天里,虽然我馆一直处于闭馆状态,可是线上、线下工作从未停止,全体宝图人为了能给抗“疫”在家的市民带来精神文化大餐,他们全天紧盯电脑屏幕,苦思冥想各类精彩的线上活动。为了迎接开馆,他们排架倒架整理书籍,希望创造出更好的阅读环境......

他们用平凡的坚守,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墙”,只为迎接与读者们的再次相遇!


宝应县图书馆  供稿)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