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第十七期) 在陕西宝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11

6月8日至10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宝鸡市图书馆、宝鸡市图书馆学会承办的“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第十七期)在陕西宝鸡举办。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中共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毕晓男,宝鸡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保君,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等领导和专家及来自全国各地260余名“阅读推广人”参加培训。

开幕活动中,刘小琴在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致辞时感谢宝鸡市人民政府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及对本次“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的大力支持。希望此次活动能够为宝鸡的阅读推广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促进阅读工作更加深入广泛发展;同时,希望各位学员在培训中了解服务新理念和工作新方法,回到工作岗位后学以致用,策划出更多更优质的阅读推广活动,更好地满足各地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我国图书馆事业和全民阅读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毕晓男在欢迎词中表示,宝鸡市委、市政府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支持全民阅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为把宝鸡建设成具有较强引领力、辐射力和示范作用的区域性文化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开幕活动由陆路主持。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 刘小琴


中共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毕晓男


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 陆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以“红色文献阅读推广”为主题,特邀阅读推广及红色文献研究领域资深专家学者、具有丰富阅读推广管理和实践经验的图书馆工作者进行授课,通过理论授课与实践案例分享的方式,探讨图书馆如何深挖馆藏红色文献资源,通过多种形式的经典红色文献阅读推广工作,引导广大读者传承奋斗精神,凝聚时代力量。

全国图书馆学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顾问、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以“阅读,与经典同行”为题,从当前阅读推广工作难点切入,建议阅读推广人从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始推广阅读,并介绍了选择经典的方法及推广方式。

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范并思以“图书馆阅读推广理论与方法”为题,从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的发展历程、阅读推广基础理论、阅读推广基本方法等方面进行授课。

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吴永贵以“红色文献阅读推广”为题,分享了关于红色文献的认知,认为图书馆可以从资源推广、特色空间、书目推荐和文献阐释等多角度推广红色文献,传承红色基因。

延安图书馆馆长薛景春以“奏响红图阅章——延安市图书馆红色文献阅读推广品牌建设实践”为题,与学员分享了革命老区图书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阅读推广活动品牌的做法与思考。

宝鸡市图书馆副馆长陈碧红以“强化阅读引领,助推书香宝鸡建设”为题,与学员分享了宝鸡市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经验和思考。

太原市图书馆馆员、马克思书房负责人吕楠以“独特空间+斜杠馆员=无限可能!”为题,以马克思书房开展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为例,讨论了图书馆利用特色阅读空间助力阅读推广工作的路径。

本次培训还将现场教学、上机评测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有效提升了参训“阅读推广人”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是中国图书馆学会在不断加强阅读专业指导体系建设和长期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的基础上孕育而成的,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培育专门人才、服务全民阅读的品牌项目之一,荣获国家新闻出版署2019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截至目前已举办17期活动,培育“阅读推广人”4200余名,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