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与管理基层图书馆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2-14

11月1日至3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与管理基层图书馆员培训班”成功举办。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作开班致辞,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主持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地千余名基层图书馆员参加线上直播培训。

魏大威在致辞中指出,智慧图书馆是图书馆在新时期、新环境下为满足用户新需求而产生的新型形态,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挑战和新目标。国家图书馆联合各地图书馆共同建设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是实现我国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将进一步提升全国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智慧化协同发展。魏大威强调了基层图书馆在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对本次培训班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训学员寄予了殷切期望。

 

本次培训班特邀业内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中的热点问题进行授课。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贾君枝教授从智慧图书馆与元数据发展战略、国内外编目环境变革、元数据馆员职责,以及元数据馆员技能提升路径等方面,介绍了面向智慧图书馆的元数据馆员角色定位及能力提升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闫慧教授以《县级图书馆智慧服务》为题,介绍了国内外智慧图书馆以及智慧服务的优秀案例,并对这些案例进行了总结,给出了县级图书馆创新智慧服务的建议。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欧石燕教授向学员梳理了知识组织、知识组织系统、知识服务以及智慧知识服务的基本概念,介绍了知识组织与知识服务的技术和方法,并结合案例分享了基于知识图谱的知识服务。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邢春晓教授以《区块链赋能智慧图书馆》为题,详细地介绍了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及其在智慧图书馆建设中的应用。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对县级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进行了深刻分析,并对在智慧图书馆背景下如何改进县级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给出了建议。

 

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深圳海洋图书馆)馆长尹丽棠从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智慧阅读空间建设背景出发,向学员介绍了盐田区图书馆空间建设和跨界联动情况,分享了盐田区图书馆在智慧阅读空间建设过程中的经验。

 

本次培训班是以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目标为导向进行的一次积极探索,面向以区县级图书馆为重点的基层图书馆开展培训,将对在基层图书馆普及智慧图书馆建设思路和前沿理论起到促进作用。此次培训反响热烈,参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智慧图书馆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中国图书馆学会将继续与国家图书馆等单位全面深化合作,探索创新培训方式,为广大图书馆员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和提升机会。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