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际图联世界图书馆和信息大会中的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2021-08-25


8月17日至19日,2021年国际图联世界图书馆和信息大会(国际图联大会)在线举行。大会主题为“让我们携手共创未来”,下设“图书馆创新”“图书馆包容”“图书馆可持续发展”“图书馆启发思考”“图书馆赋能”等5个分主题,安排各类线上会议及活动150余场。

中国图书馆学会在会前翻译发布了本次大会全部议程等会议信息,并通过各种方式积极组织动员国内各级各类图书馆代表注册参会。大会期间,中国代表通过多种形式介绍中国图书馆发展经验,发出中国图书界声音,中国多家图书馆荣获国际图联重要奖项,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成就,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图书馆界与国际图书馆界的相互了解,提升了中国图书馆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中国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副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陈樱,副馆长霍瑞娟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大会。在国际图联亚洲和大洋洲地区专业组主办的会议上,陈樱以“中国图书馆界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题作主题演讲,从文化和信息脱贫、文化遗产保护、数字包容、全民阅读和终身学习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图书馆界为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开展的工作。

由国际图联图书馆协会管理专业组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参与组织的“宣传——网络的力量”会议中文分会场在大会期间举行,陈樱、霍瑞娟、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中国地质图书馆首席科学家薛山顺等近百位图书馆界专家、代表出席会议。霍瑞娟等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相继发言,对中国的图书馆如何做好宣传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会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主持。

大会期间,中国多家图书馆获得国际图联重要奖项。其中济南市图书馆荣获2021年“国际营销奖”第二名,深圳市坪山区图书馆荣获2021年“绿色图书馆奖”第二名;宁波图书馆入围2021年“年度公共图书馆奖”,为我国公共图书馆首次入围该奖项。济南市图书馆、2020年“国际营销奖”第一名获得者佛山图书馆和“绿色图书馆奖”第二名获得者杭州图书馆等作为获奖代表在会上进行了案例分享。

国际图联电子海报展在大会期间举办,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科技图书馆等中国图书馆设计制作的电子海报参与了展出。

2021年是国际图联各下设机构任职人员换届选举年。在选举期间,中国图书馆学会积极组织动员国际图联机构会员单位投票,全力支持中国代表参加国际图联各分部、委员会、专业组等分支机构的竞选。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国际图联选举有数十位中国代表成功当选或连任,目前有超过40位中国代表在国际图联各下设机构担任委员等职务。中国代表的成功当选和连任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图书馆在国际图书馆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促进中国图书馆界与世界图书馆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为全球图书馆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国际图联是世界图书馆界最具权威、最有影响的专业性国际组织,会员超过1500个,涵盖了15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图联每年在其成员国举行一次大会。受疫情影响,2021年国际图联大会以线上方式举行,2022年国际图联大会计划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