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阅读的时空里——全国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系列展示(一)
发布时间:2021-04-23

在中华历史文化长河中,阅读始终伴随着民族的发展与壮大。从山林讲经到书院讲学,从私人空间到公共空间,阅读场所的空间变化也经由岁月朝夕流转。阅读并非局限于某地某处,公园之所、山林之间、溪流之地、舟车行处,均有书香飘散,应当让阅读随时、随地、随处发生,人们习惯与书相伴,当如习惯与自然相伴一般。

为集中展示全国图书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的阶段性成果,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各省级图书馆学(协)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荐了53个由图书馆在馆区以外探索建设的特色阅读空间,充分展示了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通过建设城市书房和主题图书馆等多种方式,或通过与景区、民宿、书店、咖啡店等文化旅游机构和社会力量合作,积极拓展服务阵地,提升服务内涵,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

中国图书馆学会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将分篇章予以集中展示,请跟随我们一起行走在阅读的时空里,感受阅读之美!


文旅融合篇——图书馆走进景区

读书和旅行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体现,自然与人文景区均为人们休闲旅行的重要目的地。图书馆与景区的有效融合,一方面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更广阔的空间,一方面有效提升景区的文化内涵,共同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贡献力量。


北京市  石景山区郎园PARK良阅书房


天津市  河西区图书馆“天塔西岸书斋”


辽宁省  辽宁省图书馆城市生活分馆


上海市  嘉定区图书馆我嘉书房(南翔•名士居)


江苏省  南通市濠西书苑


福建省  福建省图书馆清新书苑


福建省  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


山东省  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九如山分馆


山东省  山东省图书馆夫子书院传统文化美育书房


河南省  登封市嵩阳书院郑品书舍


河南省  洛阳市“河洛书苑”宜人坊城市书房


湖北省  湖北省图书馆沧浪湿地分馆(丹江口市图书馆均州书房 )


湖北省  湖北省图书馆梓山湖亲子绘本馆


海南省  海南省图书馆“书香海岛”全民阅读点


海南省  定安县文笔峰景区流动图书点


四川省  四川省图书馆鹿溪智谷分馆


宁夏回族自治区  石嘴山市图书馆华夏奇石山公益主题书屋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