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阅读的时空里——全国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系列展示(二)
发布时间:2021-04-25

为集中展示全国图书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的阶段性成果,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各省级图书馆学(协)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荐了53个由图书馆在馆区以外探索建设的特色阅读空间,充分展示了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通过建设城市书房和主题图书馆等多种方式,或通过与景区、民宿、书店、咖啡店等文化旅游机构和社会力量合作,积极拓展服务阵地,提升服务内涵,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

昨天,我们展示了图书馆与景区融合建设的特色阅读空间,今天请跟随我们一道,观览图书馆与民宿、书店、咖啡店等社会力量合作建设的特色阅读空间吧!

文旅融合篇——图书馆走进民宿

随着体验式旅游的发展,各地纷纷建起了民宿,林间松音,石上泉声,满足游客在繁忙工作之余享受静谧时光的精神需求。图书馆与民宿的结合为特色图书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实践案例,也为乡村旅游的发展质量赋能,对全国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浙江省 青田县图书馆坐忘阁民宿书屋


广西壮族自治区 北海市图书馆海岛智慧书房


广西壮族自治区 广西桂林图书馆和龙胜各族自治县图书馆联合创建龙胜书香壮寨阅读点


重庆市 梁平区图书馆碗米民宿分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图书馆乐野民宿润书房


馆店融合篇

随着“图书馆[+]”的内涵不断扩展,图书馆与书店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双方充分发挥各自渠道、品牌、资源等方面优势,不断提升全民阅读成效,成为图书馆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除了书店,咖啡馆也是近年来加强社会力量合作的重要跨界对象之一。“书咖”为文化休闲服务机构聚集了更多的人气,带来了更多的商机;图书馆则开拓新的服务天地,普通市民对馆藏资源与文献服务的获取更加便捷。

山西省 山西省图书馆路过书店


安徽省 合肥市图书馆杏花书院悦·书房


湖南省 长沙市图书馆简名书苑图书馆


广西壮族自治区 贺州市图书馆吉悦蛋糕店阅读示范点


重庆市 南岸区图书馆南山书院分馆


陕西省 佳县赤牛坬休闲书吧


陕西省 安康市图书馆安康阅读吧西城坊分馆


青海省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图书馆逸舍书院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