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成功召开图书馆人才培育发展高峰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20

2022年8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贵州省图书馆、贵州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指导委员会和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图书馆人才培育发展高峰会议在贵州贵阳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培养行业顶尖人才 服务人才强国战略”。来自图书馆界和相关业界的领导嘉宾、学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高校图书馆院系专家代表、各省学会负责人及各省图书馆馆长等7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同时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参会人员达到1.2万余人次。

 

开幕式现场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徐延豪;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欣;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雷文蓉;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戴建伟;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图书馆分会主任,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程焕文;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医学图书馆分会主任,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研究馆员陈锐;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人才处处长赵洪青;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开幕活动。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原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主持开幕活动。

徐延豪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我国图书馆行业健康发展的务实举措。学会是团结凝聚和培育人才的重要平台,多年来,中国图书馆学会的人才工作等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徐延豪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确保中央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将服务人才理念贯彻落实到学会工作全过程。二是,塑形铸魂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领业内同仁涵养优良学风。三是,优化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打造适应新时代事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四是,智慧赋能人才服务平台,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他还希望学会以智库建设为抓手,针对新时代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图书馆文化服务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研讨,积极反映会员的诉求和呼声,主动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国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徐延豪致辞

熊远明在致辞中指出,图书馆是集聚人才、涵养人才、储备人才、成就人才的重要机构。中国图书馆学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努力为新时代图书馆人才培养进一步明确方向和任务,凝聚更多的共识,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熊远明致辞

郑欣在致辞中向参加会议的代表表示欢迎,对贵州省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及贵州省在推动图书馆人才高质量发展中的丰硕成果和未来方向进行介绍。 

 

郑欣致辞 

陈樱介绍了中国图书馆学会智库建设的目标、思路与初步设想,倡导与会人员发挥优势和专长,积极出谋划策,共同推动中国图书馆学会智库建设。徐延豪、熊远明、郑欣共同启动中国图书馆学会智库建设。 

 

陈樱介绍中国图书馆学会智库建设思路

 

中国图书馆学会智库建设启动成功

 

刘小琴主持开幕活动 

在专题报告环节,程焕文围绕会议主题从图书馆人才问题、职业道德和图书馆精神三个角度提出看法见解;赵洪青以“坚持人才引领 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人才工作的政策要求与实践方向;王雁行围绕在职继续教育和人才培育,对学会近年来所作的尝试和探索以及取得的成绩进行回顾总结,并对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来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展望;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从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创新角度切入,对宏观环境与政策背景、学科发展趋势、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思考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以“图书馆人才成长:专业化环境、专业性工作”为题,阐述了对图书馆专业发展的认识,探索了图书馆人才专业化培养路径。陈锐和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分会主任、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宪志先后主持专题报告环节。

 

 

程焕文作专题报告

 

赵洪青作专题报告

王雁行作专题报告

 

陆伟作专题报告

李东来作专题报告

 

陈锐主持专题报告环节

 

赵宪志主持专题报告环节 

本次会议还设立了“一席谈沙龙”。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教授张久珍作为主持人,程焕文,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教授、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如花,山西省图书馆馆长郭欣萍,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石乐怡等作为座谈人,共同围绕人才发展中重要问题,针对图书馆员职业能力需求、图书馆教学内容与图书馆实践需要、图书馆专业培养方向等话题展开讨论,分享观点、碰撞思想,气氛热烈。

 

一席谈沙龙活动现场

会议期间举行了图书馆人才培养院系与图书馆定点培养意向签约仪式。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贵州省图书馆、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与山东省图书馆、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与宁夏图书馆、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与湖南图书馆、河北大学管理学院与遵义市图书馆、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毕节市图书馆签订了人才培养意向书,建立了长效合作模式。贵州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贵州省图书馆馆长彭银主持闭幕活动。

 

签约仪式

 

彭银主持闭幕活动 

会议还组织代表赴安顺市幺铺镇阿歪寨村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召开“人才培养助力乡村阅读”圆桌会议,与当地图书馆工作者、文化工作者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建言献策,为当地捐赠《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图书。同期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专题展览,受到村民好评,为本次会议画上圆满句号。

 

圆桌会议现场

 

捐赠图书仪式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专题展览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难得的高端交流平台,主题立意深远,会议规格高,内容充实,作风务实,成果丰硕,引起学界和业界的思考和广泛关注。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图书馆管理和实践中,将把会议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案,不断提升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水平。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