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在青岛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2

20  2019年1113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山东省图书馆学会、青岛市图书馆、青岛市图书馆学会共同承办的“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项目——青岛站系列活动在青岛市图书馆拉开帷幕。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马静,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周玉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巡视员郝红等领导参加活动启动仪式并致辞,青岛市图书馆馆长于婧主持。来自全国各地160余名民国文献整理与保护从业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本次宣传推广活动包括“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系列展览和专题培训班两大板块。系列展览主要介绍“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目前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果,其中以视频方式展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还原历史真相。专题培训班主要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的主管领导、业务骨干、专业人员开展。培训期间,马静讲授“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概况;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刘庆讲授“民国时期革命文献概论”;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彦侨、董馥荣和延卫平分别讲授“民国图书著录”“民国时期线装书普查”“民国时期文献联机上载与馆藏编制”。授课内容理论结合实际,融入丰富的案例,受到了参训学员的欢迎。


授课授课结束后,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与学员就民国时期文献普查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业务交流。


202014年起,中国图书馆学会与国家图书馆合作举办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旨在面向社会公众普及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存与保护的理念,展示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果,同时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已陆续在全国18个省份举办了20站系列活动,累计培训专业人员2400余人次,并在17个省份开展了巡展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文献保护事业的良好氛围。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