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示范性培训——第十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长研习班在淮安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4

4月14日至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承办,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和淮安市图书馆协办的全国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示范性培训——第十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长研习班在江苏淮安举办。来自华东地区以及全国其他地区120余名县级图书馆馆长参加了培训。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裴旭,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红,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瑞娟,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冲林、副局长袁来等领导和嘉宾参加开班仪式。王红红、裴旭、刘小琴先后致辞,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韩显红主持了开班仪式。

 




王红红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淮安市公共文化服务及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裴旭对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基层图书馆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刘小琴说,中国图书馆学会受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委托,已承办了九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长培训,培训人数超过1300人,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和社会效益。本次研习班邀请行业内外的知名专家授课,希望各位学员学有所获,通过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促进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多做贡献。

 

一、选聘一流师资,打造精品课程

为实现良好的培训效果、提升培训质量,研习班邀请的授课专家均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和图书馆业务领域中的顶级专家学者和权威实践者,课程设计在以往三年的培训过程中也不断得以调整、改进、提升,基本形成了县级图书馆专业培训精品课程体系,为县级图书馆长示范性培训的继续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而为参训学员提供更符合县级图书馆建设和发展实际的课程内容,让培训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淮安站开班仪式后,原辽宁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康尔平为学员讲授“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政策法规解读”。接下来几天的培训中,先后安排了原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胡冶岩,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研究员毕绪龙,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苏州图书馆原馆长邱冠华,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图书馆原馆长李忠昊等专家为学员授课,题目分别为“县级图书馆长领导力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县级图书馆宣传推广与阅读促进”“县级图书馆服务体系和总分馆制建设”“县级图书馆服务效能提升”“县级图书馆管理创新与实践”。淮安市图书馆馆长吴珩主持了有关授课。

 

二、强化组织管理,丰富培训形式

为加强学员互动,提升学习效果,除专家授课外,培训期间还安排了分组座谈、学员论坛、案例分享、学员讲堂和现场教学等环节,引导学员自主学习,实现培训形式多样化。学员讲堂环节,安排各组推选出来的优秀学员代表上台进行案例分享,有利于充分发挥学员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能力、深入引导学员之间交流互动。本期研习班还特意组织安排学员前往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党性学习,在向学员宣讲我党新的政策、理念、知识的同时,满足学员直观体验红色基地建设与我党创新服务的需求,并结合培训主题和实际,激发学员学习动力和培训活力。

 

●座谈研讨

 

●学员讲堂

 

●案例分享

 

●现场教学

三、发挥服务平台优势,扩展培训功能

在培训过程中,学会发挥现有县级图书馆发展平台以及业务交流平台优势,实现培训功能的扩展与延伸。通过学员报名系统收集学员基本信息、基层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及创新服务案例,不断完善学员信息库、基层图书馆信息库和创新服务案例库,在为参训学员提供服务的同时实现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的目的,实现了培训工作平台、决策参考平台和学员服务平台的深度整合。在培训结束后,学会还针对培训中出现的具体情况和县级图书馆发展实际,不断研究、设计和增加新的平台服务功能,力求为县级图书馆提供更为适合、完善和深入的平台服务。


近年来,中国图书馆学会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承担了文化和旅游部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全国县级图书馆长培训和全国公共文化巡讲等多个项目,已圆满完成九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长培训。2019年,本项目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建设,提高县级图书馆长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江苏淮安班的成功举办标志着2019年全国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示范性培训——全国县级图书馆长研习班的首期任务顺利完成,下一期研习班将于6月23日至29日在西藏林芝举办。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