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示范性培训——第十一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长研习班在林芝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16

西藏7月8日至1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和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承办,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学会和林芝市图书馆协办的全国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示范性培训——第十一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长研习班在西藏林芝举办,来自西南地区以及全国其他地区100余名县级图书馆长参加了培训。

西藏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斌,林芝市政府副市长丁勇辉,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霍瑞娟,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公共服务处调研员晋美顿旦,林芝市政府副秘书长卓玛,林芝市文广局党组书记裴红梅及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磊,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自治区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史云峰等领导和专家参加开班仪式。丁勇辉、赵斌、霍瑞娟先后致辞,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党委副书记、馆长次旦普赤主持了开班仪式。




西藏丁勇辉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林芝市公共文化服务及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赵斌对西藏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基层图书馆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霍瑞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图书馆学会受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委托,已承办了十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长培训,培训人数超过1400人,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和社会效益。本次研习班邀请行业内外的知名专家授课,希望各位学员学有所获,通过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促进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西藏一、选聘一流师资,打造精品课程

西藏为实现良好的培训效果、提升培训质量,研习班邀请的授课专家均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和图书馆业务领域中的顶级专家学者和权威实践者,课程设计在以往三年的培训过程中也不断得以调整、改进、提升,基本形成了县级图书馆专业培训精品课程体系,为县级图书馆长示范性培训的继续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而为参训学员提供更符合县级图书馆建设和发展实际的课程内容,让培训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西藏林芝站开班仪式后,史云峰为学员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接下来几天的培训中,先后安排了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座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原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原常务副馆长陈力,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图书馆原馆长李忠昊,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苏州图书馆原馆长邱冠华,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卢娟等专家为学员授课,题目分别为“数字时代县级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县级图书馆服务效能提升”“县级图书馆管理创新与实践”“县级图书馆宣传推广与阅读促进”“县级图书馆服务体系和总分馆制建设”“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政策法规解读”。林芝市图书馆馆长王炜主持了有关授课。








西藏二、强化组织管理,丰富培训形式

西藏为加强学员互动,提升学习效果,除专家授课外,培训期间还安排了分组座谈、学员论坛、案例分享、学员讲堂和现场教学等环节,实现培训形式多样化,引导学员自主学习,着重从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公共文化服务政策与法规、基层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等多个方面实现县级图书馆长在学识上的积淀、视野上的拓展和理念上的提升。学员讲堂环节,安排各组推选出来的优秀学员代表上台进行案例分享,有利于充分发挥学员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能力、深入引导学员之间交流互动。









西藏三、发挥服务平台优势,扩展培训功能

西藏在培训过程中,学会发挥现有县级图书馆发展平台以及业务交流平台优势,实现培训功能的扩展与延伸。通过学员报名系统收集学员基本信息、基层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及创新服务案例,不断完善学员信息库、基层图书馆信息库和创新服务案例库,在为参训学员提供服务的同时实现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的目的,实现了培训工作平台、决策参考平台和学员服务平台的深度整合。在培训结束后,学会还针对培训中出现的具体情况和县级图书馆发展实际,不断研究、设计和增加新的平台服务功能,力求为县级图书馆提供更为适合、完善和深入的平台服务。

西藏近年来,中国图书馆学会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承担了文化和旅游部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全国县级图书馆长培训和全国公共文化巡讲等多个项目,已圆满完成十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长培训。2019年,本项目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建设,提高县级图书馆长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林芝班是2019年全国县级图书馆长培训的第二期,下一期将于8月21日至27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办。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