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示范性培训——第十二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长研习班在鄂尔多斯举办
发布时间:2019-08-27

8月8月21日至2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承办,鄂尔多斯市图书馆、鄂尔多斯市图书馆学会和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图书馆共同协办的全国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示范性培训——第十二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长研习班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办,来自华北地区以及全国其他地区的100余名县级图书馆长参加了培训。

中国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满山,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常委、副区长何万智,鄂尔多斯市图书馆馆长乔礼,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图书馆馆长王芳,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等领导和专家参加开班仪式。刘满山、陈樱先后致辞,乔礼主持了开班仪式。



刘满刘满山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学员来鄂尔多斯参加培训表示热烈欢迎,接着重点介绍了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公共文化建设情况和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陈樱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图书馆学会受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委托,已承办了十一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长培训,培训人数超过1500人,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和社会效益。本次研习班邀请行业内外的知名专家授课,希望各位学员学有所获,通过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促进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一、选聘一流师资,打造精品课程

为提为提升培训质量、确保培训效果,研习班邀请的授课专家均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和图书馆业务建设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和长期实践者,课程体系也在以往三年的培训过程中不断调整、改进和提升,为县级图书馆长示范性培训的长期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而为参训学员提供更符合县级图书馆建设和发展实际的课程内容,让培训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开班开班仪式后,王余光为学员讲授“县级图书馆宣传推广与阅读促进”。接下来几天的培训中,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索传军,武汉图书馆馆长李静霞,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研究员毕绪龙,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原辽宁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康尔平,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四川省图书馆原馆长李忠昊等专家先后为学员授课,题目分别为“县级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县级图书馆服务体系和总分馆制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县级图书馆服务效能提升”“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政策法规解读”“县级图书馆管理创新与实践”。

二、二、强化组织管理,丰富培训形式

为增为增强学员互动,提升学习效果,培训期间还安排了分组座谈、学员论坛、案例分享、学员讲堂和现场教学等环节,着重从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公共文化服务政策与法规、基层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等多个方面引导学员自主学习,实现了培训形式的多样化,促进了县级图书馆长在学识上的积淀、视野上的拓展和理念上的提升。

座谈研讨


学院讲堂


案例分享

三、三、发挥平台优势,扩展培训功能

在培在培训过程中,学会发挥现有县级图书馆发展平台和业务交流平台优势,助推培训功能的扩展与延伸。具体而言,就是通过学员报名系统收集学员基本信息、基层图书馆基本情况及创新服务案例,不断完善学员信息库、基层图书馆信息库和创新服务案例库,将培训工作平台、决策参考平台和学员服务平台深度整合,在为参训学员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实现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的目的。培训结束后,学会还针对培训中出现的具体情况和县级图书馆发展实际,不断研究、设计和增加新的平台服务功能,旨在为广大县级图书馆提供更加深入完善的平台服务。


近年近年来,中国图书馆学会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承担了文化和旅游部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全国县级图书馆长培训和全国公共文化巡讲等多个项目,已圆满完成十二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长培训。本次鄂尔多斯班的顺利举办标志着2019年全国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示范性培训——全国县级图书馆长研习班预定任务圆满完成。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