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示范性培训——第十三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馆长培训班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9


7月12日至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云南省图书馆学会、云南省图书馆协办的全国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示范性培训——第十三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馆长培训班在云南昆明举办,来自全国的50名县级图书馆馆长参加了培训。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马迎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调研员冉泽飞,云南省图书馆馆长马云川,云南省图书馆副馆长周宇青,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鲁彩荣等领导和专家参加开班仪式。马迎春、刘小琴先后致辞,马云川主持开班仪式。

 

马迎春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学员来昆明参加培训表示热烈欢迎,接着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昆明市公共文化建设情况和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培训班的举办对于提升云南省乃至西部地区图书馆界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专业水平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刘小琴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图书馆学会受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委托,已承办了十三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馆长培训,培训160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和业界影响。本次培训班邀请行业内外的知名专家授课,为学员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搭建平台,推动我国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班仪式后,鲁彩荣为学员讲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百年大党的苦难辉煌”。接下来几天的培训中,北京大学教授王余光,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并思,上海图书馆原副馆长周德明,苏州图书馆原馆长邱冠华,武汉大学二级教授黄如花,原辽宁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康尔平,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座教授、国家图书馆原常务副馆长陈力等专家先后为学员授课,题目分别为“传统文化与经典阅读推广”“图书馆价值与使命”“基层图书馆服务创新与效能提升”“基层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基层图书馆如何开展公众信息素养教育”“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相关政策法规解读”“基层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

 

 

为增强学员互动,提升学习效果,培训期间还安排了分组座谈、学员讲堂、案例分享和现场教学等环节,着重从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基层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图书馆社会化运营等多个方面引导学员广泛交流,进一步实现了培训形式多样化,促进县级图书馆馆长积淀学识、拓展视野和提升理念。培训最后一天下午,云南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金美丽做了题为“云南省图书馆创新服务与实践”的案例分享,就云南省图书馆的改革发展经验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研讨

近年来,中国图书馆学会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承担了文化和旅游部多个项目。本次全国县级图书馆馆长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规范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培训工作,提高县级图书馆馆长的综合素质能力。培训班的顺利举办,标志着2021年全国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示范性培训——全国县级图书馆馆长培训班任务圆满完成。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