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示范性培训——第十四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馆长培训班在黑龙江哈尔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2

8月1日至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黑龙江省图书馆协办的全国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示范性培训——第十四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馆长培训班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来自全国30余名县级图书馆馆长参加了本次培训。

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孟祥武,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张亚峰,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殷峰等领导参加了开班仪式。孟祥武、王雁行先后致辞,殷峰主持开班仪式。

  



孟祥武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学员来哈尔滨参加培训表示热烈欢迎,接着重点介绍了近年来黑龙江省公共文化建设情况和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并希望学员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将所学所思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加快图书馆基础设施建设,为公共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王雁行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图书馆学会受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委托,已承办了十四期全国县级图书馆馆长培训,培训170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和业界影响。本次培训班邀请行业内外的知名专家授课,希望各位学员通过此次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促进我国“十四五”期间图书馆事业发展,推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接下来几天的培训中,原辽宁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康尔平,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上海图书馆原副馆长周德明,四川省图书馆原馆长李忠昊分别从基层图书馆服务效能提升、业务能力建设和保障条件优化等三个方面,对基层公共图书馆发展的必备条件和相关标准进行详细解读与阐述,同时围绕基层图书馆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授课。

 


 


 


南开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柯平以“公共文化政策法规与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为题,详细讲述了相关政策法规的要点和重要性,并对图书事业发展和 “十四五”规划进行了展望,细致阐述了如何以评估为抓手,推进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从而进一步做好图书馆相关工作。

 


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关四平围绕“基层图书馆传统文化与阅读推广——中国古代文学与传统文化新探”主题进行了讲授。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构、特质与其发展轨迹进行了梳理和介绍,重点阐述了传统文化与古代文学之间的关系。

 


为增强学员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增强学员互动,提升学习效果,培训期间还安排了以“迎二十大,学习百年党史”的特别授课,同时通过设置分组座谈、学员讲堂、案例分享和现场教学等环节,着重从基层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图书馆社会化运营等多个方面引导学员交流,进一步实现了培训形式多样化,促进县级图书馆馆长积淀学识、拓展视野和提升理念。培训最后一天下午,黑龙江省图书馆做了主题为“图书馆特殊人群无障碍服务创新与实践”的案例分享,就黑龙江省图书馆的创新发展经验与学员进行深入交流。

分组座谈

  


 


学员讲堂

  


 


案例分享

 


近年来,中国图书馆学会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承担了文化和旅游部多个项目。本次全国县级图书馆馆长培训班旨在通过对全国县(区、市)图书馆主要负责人开展系统性、规范性的轮训,提高其政治理论水平、党性修养、领导能力和业务素质,从而更好地适应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需要,促进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标志着2022年全国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示范性培训——全国县级图书馆馆长培训班任务圆满完成

中国图书馆学会一直积极搭建教育培训体系,对全国图书馆从业人员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分层分类培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未来,中国图书馆学会将继续发挥好行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在充分总结以往培训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专业的服务,继续把各类线上、线下培训班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