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提升计划”巡讲在陕西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30

10月23日至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承办的2018“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提升计划”巡讲在陕西省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来自陕西省各级各类图书馆馆长和业务骨干13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和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赵登峰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解红主持开班仪式。



刘小琴指出,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学会于2012年启动“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多年来以“面向省级区域”和“面向全国,以省为基地”两种模式在天津、湖南、吉林、云南等10余个省份开展巡讲活动,数千名馆长和业务骨干积极参与,成效显著。希望通过本次巡讲活动的开展,向陕西省内未成年人服务工作者传递新理念,介绍新方法,借鉴国内外成功案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赵登峰表示,陕西省图书馆多年来始终将未成年人服务作为履行公共文化服务职责的重要抓手,坚持创新,开拓进取,深入研究未成年读者参与活动的特点,用心打造特色品牌,赢得了广大未成年读者和家长的好评,社会反响热烈。

为期两天的巡讲活动中,深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如花、柏林市立图书馆克里斯蒂安娜·博奈特等国内外图书馆界专家学者分别以“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案例分析”“我国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服务环境及趋势分析”“美国图书馆的未成年人服务”“德国未成年人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在游戏中体验图书馆”为主题,进行了专业讲授,并与学员们展开互动,答疑解惑。在优秀案例演示环节,陕西省图书馆的馆员代表作了“陕西省未成年人服务优秀案例展示”的交流发言。专家授课和案例演示环节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霍彩玲主持。






图书馆作为社会教育的重要机构,肩负着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身心健康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中国图书馆学会将持续重视和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组织相关活动,不断提升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水平,让孩子们在阅读中快乐成长。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