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4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0

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

促进全民阅读,是赓续中华文脉、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自2014年开始,“全民阅读”被连续11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从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品格的高度,深刻阐述了阅读的重要作用。全民阅读蔚然成风,阅读理念深入人心,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日益浓厚。

图书馆是全民阅读工作的主要阵地、核心力量和重要组织者,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作为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国图书馆学会积极引导、协调和组织全国各地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工作,多年来团结全体会员和全国广大图书馆工作者,探索建立了全行业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科学机制,引领带动全国图书馆事业转型发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一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做好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围绕“再发现图书馆,共读现代文明”主题,凝各方力量,铸精神伟力。

一、紧扣活动主题,全面开展2024年全民阅读工作

主题:再发现图书馆,共读现代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图书馆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主体力量,应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让社会大众再发现图书馆的专业内涵与时代价值。以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为抓手,推进空间上的布局联通、时间上的全时服务、活动上的整合联动。提供更高质量的阅读产品和阅读服务,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广阅读。增强法治意识和规范意识,推动构建完整、配套的政策法规和标准指南体系。加强图书馆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作用,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切实贡献。

二、加强品牌建设,打造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活动

集中力量打造和推广知名度高、影响力大、持续时间长、读者参与广的品牌性阅读推广项目,提升图书馆全民阅读品牌效应。深入开展“书香城市(区县级)”发现活动、“图书馆再发现”活动、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等品牌活动,不断增强图书馆全民阅读品牌引领和社会影响。创新活动形式,策划打造图书馆与书香社会建设研讨会等特色鲜明、实效显著、辐射力强的图书馆阅读推广品牌,为全民阅读事业注入新活力。

三、强化文献推广,以数字技术赋能优质内容推介

以丰富的文献资源为基础,以数字技术为手段,深入挖掘和高效利用馆藏资源,优化内容推介机制,推动优质数字阅读资源覆盖每个角落,惠及每位读者。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深入分析读者阅读需求和兴趣偏好,精细策划文献推介活动。创新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宣传推广活动、“中国阅读”推荐书目系列活动、馆员书评征集活动,以更生动、新颖且富有启发性的方式展示阅读魅力,激发公众阅读热情,推动全民阅读纵深发展。

四、彰显专业价值,深化理论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

强化专业引领,夯实阅读推广理论基础,提升阅读推广人才队伍专业素养。通过组织开展图书馆全民阅读论坛、第十六届全民阅读论坛等学术交流研讨,开展论文及业务案例征集、科研立项等工作,系统总结并推广经典阅读、亲子阅读、特殊群体阅读、新型阅读空间建设等领域的实践经验。进一步加强馆员阅读推广能力培养,开展“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让读者大众再发现馆员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

五、重绩效提品质,强化阅读推广标准与评价工作

积极推进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推动实现阅读推广质量目标化、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方法流程化,保障阅读推广活动科学、有序、高效开展。构建阅读推广标准规范和统计评价体系,举办第三届阅读推广标准与评价学术研讨会,倡导图书馆制定和应用阅读推广项目规范指南和工具包,为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提质增效。

六、推进平等服务,满足特殊群体阅读需求

彰显人文关怀,关注特殊群体阅读需求和困难,努力提升阅读推广均等化服务水平,保障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平等享受阅读服务。推动图书馆界对特殊群体阅读服务的深入研究和实践创新。加强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组织开展第四届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论坛,深化和拓展“让孩子再发现图书馆——‘阅绘999’”活动,以绘本资源展示、绘本讲读、阅读打卡等多种形式激发未成年人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七、重视宣传推广,提升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与美誉度

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平台、新媒体,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矩阵,采用贴近社会公众生活、易于理解且富有吸引力的方式,广泛传播图书馆在全民阅读工作中的作用和价值。紧抓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全民阅读和宣传推广活动。讲好图书馆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故事,引导社会公众发现图书馆价值,激发他们走进图书馆、爱上图书馆,为全民阅读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图书馆力量。

八、选树先进典型,带动全民阅读工作争创佳绩

以典型促发展,通过开展全民阅读基地、阅读推广展示项目推荐工作,选树在全民阅读工作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项目,挖掘和发现阅读推广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和带动全行业全民阅读工作走深走实。

请各分支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接到本通知后,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本系统、本地区2024年全民阅读工作方案,积极协调组织各级各类图书馆开展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深化阅读推广,为构建书香社会、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 2024年全民阅读工作计划单.docx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24年3月18日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