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2

2022年12月8日,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智慧图书馆建设与新型知识服务业态”,由上海图书馆承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先后致辞。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代表参加了会议。

陈彬斌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重要部署,为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指明了方向。联席会议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联席会议的交流合作机制,不断深化智慧图书馆理论研究,打造面向智能化时代的智慧图书馆应用系统和服务体系;积极创新服务业态,探索建立多元参与的知识服务生态,不断增强智慧图书馆发展活力。

楼巍在致辞中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图书馆东馆建设和服务的情况,希望各位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分享各自的创新思路和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智慧图书馆的新理论、新方法,针对构建新型知识服务业态深化认识和厘清对策,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和动能。

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在会上表示,中国图书馆学会将根据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组织机制,继续发挥联席会议在学术交流和工作研讨中的平台作用,助力各成员单位加强交流、协同合作,共同完善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发展体系。此后,熊远明代表国家图书馆以“加强统筹协调与交流合作 携手推进图书馆事业智慧化转型发展”为主题做了专题发言。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上海图书馆系统网络中心副主任张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姚晓霞,CADAL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副馆长焦利,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文献中心建设部副主任赵以安分别以 “智能共建共享,助力全民艺术普及服务”“基于云瀚平台的智慧空间建设”“面对科研全流程的智慧知识服务——中科院学术知识服务的实践探索”“创新知识服务,助力‘双一流’建设”“基于学术大数据的知识服务平台”“以人为本,推动智慧图书馆建设”“服务科研的专业图书馆空间改造”为主题作了专题发言。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以及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目标、方法及困难等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促进智慧图书馆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制订等问题进行研讨。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对会议进行总结。

本次会议,聚焦智慧图书馆建设热点以及难点问题,各成员单位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研讨,为进一步创新探索智慧图书馆建设方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会议议定,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由CALIS管理中心和CADAL项目管理中心承办,主题为“智慧图书馆建设与数字学术服务”。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