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16

2022年3月16日,由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和英国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的“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研讨会隆重召开。来自中英双方的300余位图书馆专家、馆员参加会议,围绕中英图书馆古籍保护和修复进行交流研讨。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和英国国家图书馆亚非部主任孟露夏(Luisa Elena Mengoni)分别在会上致辞。中国国家图书馆国际交流处处长张煦出席会议。

王雁行在致辞中表示,去年共同举办的“2021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培训邀请中英双方6位专家录制了培训视频,经中国图书馆学会面向全国线上发布,视频点击量超过25000次,业界同仁反响热烈。本次线上研讨会邀请授课专家和两国图书馆员进行交流研讨,必将对两国图书馆在文献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中英双方将“中英图书馆论坛”这一合作机制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推动两国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孟露夏在致辞中表示,英国国家图书馆非常重视与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合作和交流。中英双方富有成效的长期合作关系促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中英两国机构间的人员交流对话。英国国家图书馆将致力于在未来通过研究和知识、技能交流以及关于图书馆服务的持续对话,继续中英双方的合作。

会上,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研究馆员林世田、英国国家图书馆修复专家佐伊•米勒(Zoë Miller)、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研究馆员朱振彬、英国国家图书馆展览和外借部保护主管亚历克莎•麦克诺特-雷诺兹(Alexa McNaught-Reynolds)、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英国国家图书馆中文馆藏策展人谢函霖(Han-Lin Hsieh)先后就《法华经、法华经玄赞的文献价值与文化意义》《铁胆墨水:英国国家图书馆的保护处理方法》《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的修复工作》《英国国家图书馆的照明方针研发》《古籍保护事业 新征程 新作为》《策展人视角:英国国家图书馆中文馆藏所使用的保存材料》等6部视频讲座解答了两国图书馆员提出的普遍性问题。中英双方学者专家均表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及时、高效,参会收获颇丰。

为促进中英两国图书馆相互了解,推动双方深入交流,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与英国国家图书馆自2019年起合作开展“中英图书馆论坛”项目。2019年3月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举办,2020年10月通过线上方式举办。经过中英双方图书馆同仁的共同努力,“中英图书馆论坛”业已成为两国图书馆界交流的重要平台。“中英图书馆论坛”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对加强中英人文交流互动,促进两国文化和谐与多元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在两国图书馆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