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七届百县馆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9

2023年5月23日至26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和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陕西省图书馆学会、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图书馆承办的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七届百县馆长论坛在榆林市横山区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 赋能乡村振兴”。来自图书馆界和相关业界的专家学者,全国部分省级图书馆学(协)会和省级图书馆负责同志,县级公共图书馆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

5月24日上午,论坛开幕活动正式开始。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原理事长周和平,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闫晓东,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陈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海荣,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林茂绿,中共榆林市横山区委书记苗玉祥等出席开幕活动。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主持开幕活动。


开幕活动现场


苗玉祥、刘海荣、陈樱、闫晓东在开幕活动上先后致辞。苗玉祥向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榆林市横山区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情况。刘海荣介绍了陕西省创新提出“全力打造服务链 提升文化服务能级”的目标,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打造、文旅惠民数字化项目开展的有关情况。陈樱介绍了百县馆长论坛的历史沿革、学会为推动县级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作出的努力与贡献,强调发展县级公共图书馆事业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也是关键。闫晓东指出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是时代赋予文化战线的新使命新任务,同时强调县级公共图书馆是统筹城乡文化发展的关键枢纽,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县级公共图书馆必须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文化作为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的作用,更好促进县域城乡高质量发展。

苗玉祥致辞

刘海荣致辞

陈樱致辞

闫晓东致辞


嘉宾致辞后,周和平作《办好县级公共图书馆 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专题报告。报告深入总结了新世纪以来公共图书馆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公共图书馆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从服务体系建设、提升馆藏文献质量、乡村数字文化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图书馆管理和服务队伍建设、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提出新时代公共图书馆赋能乡村振兴的几项重要任务,为基层图书馆馆长带来新的启发。随后,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院长吴理财教授作《农村文化变迁与乡村振兴》专题报告,从改革开放以来农民文化生活所经历的变迁着手,着重探讨了农村文化与乡村振兴的关系,指出乡村的文化建设就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工程。

周和平作报告

吴理财作报告


论坛邀请两位省级图书馆负责同志发言,分享本地区县(区)级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周云岳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李毅萍分别作题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陕西省县级图书馆事业的机遇、成绩与挑战》和《高质量主题下赋能公共文化服务区域均衡发展——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及展望》的专题发言。

周云岳发言

李毅萍发言

王雁行主持开幕活动


论坛前期面向全国县级公共图书馆广泛遴选发言代表,会期共有16名县级公共图书馆代表在24日下午和25日上午的分会场发言。论坛特别围绕会议主题,设立“面向文化强国的县级公共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和“县级公共图书馆在赋能乡村振兴中的功能与作用”两个分会场。浙江图书馆原馆长、研究馆员褚树青,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超平,厦门市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林丽萍,山东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馆员陶嘉今,分别作为两个分会场的点评专家,同发言代表进行深入交流。

分会场一

分会场二


5月25日下午,论坛举行闭幕活动。嘉宾演讲环节,著名文化学者、陕西省文联原副主席肖云儒作了题为《中华文化“ 一”“ 二”“三”——以陕西文化为例》的精彩演讲。

肖云儒作嘉宾演讲


通过两天的交流研讨,与会代表对推动县级公共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带动县域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真正实现县级公共图书馆在乡村振兴中所肩负的使命和职责等关键议题形成《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七届百县馆长论坛横山共识》,陈樱在闭幕活动上进行了宣读。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世亮主持了闭幕活动。

陈樱宣读共识

李世亮主持闭幕活动


本届论坛还在榆林市横山区举办了“典籍里的中国智慧——《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展”,并为县级图书馆代表赠送《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系列图书。

展览现场


中国图书馆学会一直关注和支持县级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职能和优势,从学术研讨、队伍建设、资源供给、绩效评估、全民阅读等方面着手,努力提升县级公共图书馆馆长管理能力、馆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丰富优质文化资源供给,加强阅读推广,促进县级公共图书馆工作标准化建设,为推动县级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百县馆长论坛就是学会围绕基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而设立的重要品牌性学术活动。2005年创办论坛以来,今年已是第七届。每届论坛上,一批县级公共图书馆代表围绕我国基层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焦点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并形成“共识”。“共识”涵盖同期基层图书馆工作重点、难点和事业发展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促进我国基层图书馆事业建设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