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2022“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提升计划”线上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1

5月9日至5月31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的2022“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提升计划”线上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图书馆的千余名未成年人服务工作者参加培训,视频点击量16,00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培训中,主办方特邀业界专家学者、图书馆管理者、参加过提升计划巡讲并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工作者,围绕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线上授课,全面提升馆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助力各馆未成年人服务工作开展,推进全国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并思深刻分析了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的使命和目的,围绕“未成年人服务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对未成年人服务的理念与原则、相关重要文献、管理与发展趋势和少儿图书馆服务创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以“未成年人图书馆阅读推广与服务”为题,详尽分析了在全民阅读热潮和图书馆服务创新的背景下的阅读推广必要性,细致阐述了如何通过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如何培育“阅读推广人”,从而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工作。


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图书馆副馆长黄如花重点对“国际视野下未成年人信息素养教育”问题进行了解析,分别从国际组织动态、国家战略需求、域外经验借鉴、发挥行业优势等角度进行了梳理和介绍,并针对未成年人信息素养教育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主任、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以“双减环境下图书馆与中小学校合作共建”为题,先后介绍了图书馆如何在资源建设与共享、活动组织与开展、图书馆管理与培训、阅读跟踪与评价等方面与学校进行广泛合作。最后,他依托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实际,重点针对馆校合作主题活动策划及服务开展方式进行了介绍。


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副主任、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崔喜梅就“未成年人图书馆资源与空间建设”进行了讲授。她首先介绍了构建多元化馆藏建设的重要性,随后通过举例说明国际上的相关法律规范、政府支持及行业推动几方面背景,提出图书馆少儿阅读空间建设人性化、功能性、安全性、智能化、便捷性、审美性等六大原则,就如何打造图书馆少儿阅读空间进行了详细讲述。


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副主任,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李晓明围绕“近十年来我国未成年人图书馆发展”,对少年儿童图书馆事业发展背景和现状进行分析,介绍了未来少儿图书馆区域协同与跨界融合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通过智能技术的充分应用来构建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少年儿童图书馆知识服务体系,并对未成年人服务工作者专业知识、业务技能、创新能力进行了梳理。


阅读推广人、心理学者郭骅以“未成年人心理与图画书阅读”为题,通过对儿童成长的不同阶段心理特征进行分析,详尽介绍了绘本与亲子依恋、分离焦虑、亲密关系和安全感、基本信任等之间的关联,从儿童心理的角度帮助学员进一步了解儿童和图画书。

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学会于2012年启动“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能力提升计划”,以“面向省级区域”和“面向全国,以省为基地”两种模式,在天津、湖南、吉林、云南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项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项目进一步创新和丰富培训形式,拓展了线上培训渠道。项目启动至今,累计培训近5000名馆长和业务骨干,成效显著,获得了参训学员的广泛好评。此次培训期间,学会通过调查问卷对培训效果进行了测评,对培训需求和培训意向进行了调研,为项目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未来,主办方将继续助力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工作,向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工作者传递新理念,介绍新方法,借鉴国内外成功案例经验,促进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深入开展。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