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中国图书馆学会成功举办第一届阅读推广标准与评价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21

2022年12月17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广东图书馆学会承办的第一届阅读推广标准与评价学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会议主题为“走向阅读推广的高标准与高质量时代”。来自图书馆界和相关业界的领导嘉宾、专家代表及各地图书馆员等5700余人次参与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程焕文,广东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俊洪先后致辞。程焕文表示,全民阅读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阅读推广工作正在逐步走向标准化、专业化和高品质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完善阅读推广标准与评价体系,进而规范、指导阅读推广工作,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有关单位举办第一届阅读推广标准与评价学术研讨会是推动阅读推广标准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王惠君在致辞中指出,规范的标准与有效的评价对于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有利于加强社会对阅读推广工作的理解,促进全民阅读事业整体发展。林俊洪在致辞中对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在促进阅读推广标准化中产出的丰硕成果进行了介绍。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程焕文致辞


广东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致辞


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俊洪致辞


上午,共有4位专家做主旨报告,由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广州图书馆副馆长陈深贵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并思以“阅读推广 科学评价破解标准化悖论”为主题,提出了图书馆阅读推广标准化的必要性和难点,进而指明标准化悖论的破解路径,并回顾了阅读推广的评价类型与评级指标。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围绕“标准规范:新时期阅读推广的工作基础”,分析标准规范对新阶段图书馆整合发展、理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推进阅读推广标准规范建设、打好根基构建新阅读推广大厦的思路。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肖鹏从社会需求、工作基础、可能路径三个视角出发,阐述对走向阅读推广高标准与高质量时代的看法与见解。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馆长刘涛探讨了开展阅读推广项目的实施路径,对图书馆阅读推广标准模式共享平台建设所做出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回顾总结。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范并思

作“阅读推广 科学评价破解标准化悖论”主旨报告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东莞图书馆馆长 李东来

作“标准规范:新时期阅读推广的工作基础”主旨报告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 肖鹏

作“走向阅读推广的高标准与高质量时代”主旨报告


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馆长 刘涛

作“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标准实践和模式共享平台建设”主旨报告


下午的会议议程为阅读推广标准化案例交流,由东莞图书馆副馆长莫启仪主持,会议围绕6个图书馆阅读推广标准与评价实践案例展开分享和讨论。东莞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熊剑锐分享了东莞图书馆绘本阅读推广工具包的研制和推广经验;佛山市图书馆业务管理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黄佩芳介绍了佛山市邻里图书馆阅读推广标准与评价体系的建设情况;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冯云和江苏大学图书馆文化传播与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刘琼分别以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江苏大学图书馆为例探讨了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标准化、规范化的路径;宁波图书馆特藏文献部主任、副研究馆员万湘容围绕“走进乔石书房”红色文化推广活动,阐述了阅读推广活动的标准制定和评价实施策略;杭州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叶丹针对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评估体系框架建设提出了构想与建议。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首席研究馆员刘洪辉,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高凡,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张靖分别对6个案例作点评发言。肖鹏代表大会承办方作了总结发言。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图书馆阅读推广标准与评价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本次研讨会对推动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各级各类图书馆的共同努力下,图书馆阅读推广标准与评价工作必将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迈上新台阶。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