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0

2023年3月7日,由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和英国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的“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研讨会隆重召开。来自中英双方的200余位图书馆专家、馆员参加会议,围绕中英图书馆古籍保护和修复进行交流研讨。英国国家图书馆亚非部主任孟露夏(Luisa Elena Mengoni)和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先后在会上致辞。中国国家图书馆国际交流处处长、中国图书馆学会交流与合作委员会主任张煦出席会议。

英国国家图书馆亚非部主任孟露夏(Luisa Elena Mengoni)致辞


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致辞


中国国家图书馆国际交流处处长、中国图书馆学会交流与合作委员会主任张煦出席会议


孟露夏在致辞中表示,英国国家图书馆非常重视与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合作与交流。中英双方将继续保持富有成效、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促进相互理解,丰富中英机构间的人文对话。


王雁行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中英双方继续合作举办“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培训,邀请中英多位专家录制培训视频,经中国图书馆学会面向全国线上发布,业界反响热烈。本次线上研讨会邀请两国授课专家和图书馆员进行交流研讨,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图书馆古籍保护和修复工作的相互了解和借鉴,为相关工作的开展带来新的思路。


会上,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研究馆员袁玉红、馆员郭志新,中山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研究馆员林明等三位中方专家和英国国家图书馆凯伦·林珀-赫茨(Karen Limper-Herz)、里克·布朗(Rick Brown)、玛丽·卡拉德格(Marie Kaladgew)、玛丽娅·穆扎特(Marya Muzart)等四位英方专家分别围绕前期录制的《甲骨传拓》《卷轴装书籍的制作》《民间历史文献的收集、整理与保护》《摇篮本的简介》《烫金技术》《从修复角度看〈妙法莲华经〉项目》等6部视频讲座进行研讨,解答了两国图书馆员提出的相关问题。中英双方代表均表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及时、高效,参会收获颇丰。



为促进中英两国图书馆相互了解,推动双方深入交流,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与英国国家图书馆自2019年起合作开展“中英图书馆论坛”项目。2019年3月和2020年10月分别举办“中英图书馆论坛”。2021年合作举办“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培训,邀请中英图书馆专家围绕古籍保护和修复录制视频讲座,组织中英图书馆员观看学习。2022年3月举办“中英图书馆论坛”线上研讨会,邀请两国图书馆专家和馆员围绕古籍保护和修复进行交流研讨。经过中英双方图书馆同仁的共同努力,“中英图书馆论坛”系列活动对加强中英人文交流互动,促进两国文化和谐与多元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在两国图书馆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