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七届百县馆长论坛横山共识
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29

2023年5月23日至26日,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余位代表齐聚陕西榆林,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七届百县馆长论坛。与会代表共同回顾“十三五”时期以来我国县级图书馆的建设成就与发展情况,分析“十四五”时期公共图书馆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与新挑战,围绕如何推动县级公共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并通过县域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县、区级以下)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使其真正实现在乡村振兴中所肩负的使命,切实履行公共图书馆的社会职责等议题展开了研讨,并形成如下共识: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颁布施行至今已有五年,作为中国第一部图书馆专门法,在强化政府保障、明确公共图书馆责任、推动公共图书馆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五年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规范和保障下,从整体上看,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正沿着科学、规范、健康的轨迹快速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瞩目成就,以县域为单元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不断健全,基层公共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改善,服务效能稳步提升,创新案例持续涌现。这些成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文化力量。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县级和基层公共图书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深入社区与乡村,利用多种手段提供服务,尽力满足人民群众在特殊情况下的精神文化需求,体现了公共图书馆在特殊时期的社会价值。

三、从总体上看,公共图书馆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全国范围内,两个“不平衡”仍然存在,一是县级和基层公共图书馆与省、市级公共图书馆相比,事业发展不平衡。部分县级和基层公共图书馆的发展仍然明显滞后,经费投入不足、专业人员匮乏、服务供给不充分等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全国范围内,县级与基层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存在着区域性的不平衡,表现为经济发达地区与经济欠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还在继续扩大,部分欠发达地区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服务效能有待加强。根本原因在于,这些地区对县级公共图书馆的投入普遍不足,使其较难带动县域内的整个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运行,导致这些地区的基层公共图书馆服务能力偏弱,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与会代表希望各级政府要重视县级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公共图书馆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首先应该把县级公共图书馆做大做强,使其能够肩负起总分馆体系之总馆的作用,从而使基层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能力通过总分馆体系获得提升,真正实现普遍均等、惠及全民的目标。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图书馆应该如何作为?对于县级及基层公共图书馆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历史的机遇。与会代表经过两天的交流与共谋,一致认为,县级公共图书馆今后的任务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图书馆要以专业优势担当时代使命。基层公共图书馆是乡村振兴重要的文化力量,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保障基本文化权利的重要阵地,应该以优质服务去体现其在乡村振兴中的价值与作用,让全社会看到公共图书馆服务的公益性、专业性和持续性。

第二,图书馆要以创新理念加强图书馆阵地建设。县级公共图书馆要鼓励基层公共图书馆主动对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阵地,合作共建、资源共享、服务沟通、共谋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新型城乡公共文化空间、馆校融合空间等创新项目,探索社会力量参与这类空间创新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机制,从而拓展基层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布局,提升均等化水平。

第三,图书馆要以富有远见的视野加强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县级公共图书馆要带动全县所有基层公共图书馆收集和保存地方文献,并重视整理民俗、民歌、民间故事等民间优秀文化资源,探索开展口述历史、数字记忆等新兴保护形式与手段,为地方保留社会记忆,也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文献保障。

第四,图书馆要以持之以恒的信念推动全民阅读。县级公共图书馆要成为全县域阅读推广的策划和组织中枢。一方面要规划和组织全县联动的全民阅读活动,积极推动青少年阅读和家庭亲子阅读,为建设书香社会履行公共图书馆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基层政府、学校、公益组织的合作,扩大优质阅读资源供给,并联合各方力量开展阅读活动,打造区域性阅读活动品牌。

第五,图书馆要始终以服务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是图书馆的使命,创新是图书馆服务的活力之所在。县级公共图书馆要树立创新意识,以制度创新带动机制创新,以模式创新带动服务创新。要结合乡村振兴,充分了解社会需求,尤其是农业生产的需求、新农村建设的需求、文旅融合发展的需求,以及新居民的需求,并关注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需求。以需求为导向,有的放矢地驱动服务创新,使创新有方向、有方法、有价值、有力量,从而发挥公共图书馆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华罗庚先生说:“得进一寸进一寸,得进一尺进一尺,不断积累,飞跃必来,突破随之”,让我们以“进一寸、进一尺”的务实求新精神,推动县级公共图书馆事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