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和创新——全媒体时代的图书馆资源建设” 主题论坛
发布时间:2019-09-05

随着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信息和知识以开放、多向、交互的方式和特点,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社会信息需求从内容到形式发生了颠覆式的变化,传统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设模式,已经跟不上全媒体时代的发展步伐,需要从结构上进行变革和转型。如何研究新课题、更新信息资源建设理念、寻找新的对策和思路,成为图书馆亟需解决的问题。

带着带着这样的问题,2019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全媒体时代的图书馆资源建设”主题论坛于2019822日上午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办,来自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的代表,图书馆资源建设领域有关专家,出版社和馆配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探讨全媒体时代信息资源建设的新变化,力求对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肖希明主持论坛。

“全“全媒体时代的图书馆资源建设是当前图书馆行业正在面对,并亟需解决的问题,各位专家、学者本着以问题为导向,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的宗旨,抓住要点、深挖厚掘,纷纷建言献策,针对各级各类图书馆资源建设的现状,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东北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书记刘万国率先作了发言,他从战略层面论述了信息资源建设面临的新环境和新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战略对策。

南京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做了题为“全媒体时代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建设与发展”的发言,以南京图书馆为例,介绍了大型公共图书馆在网络资源典藏、特色视频资源和口述史、影像史等方面的资源建设实践,阐明了在全媒体时代,图书馆在持续积累实体资源的同时,需要拓宽资源建设领域与途径,构建全媒体时代富有特色的信息资源体系。

接着接着,上海图书馆采编中心副主任任国祥开宗明义地指出了痛点与路径:全媒体时代地方文献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他认为全媒体时代地方文献资源建设与读者关注度面临不少困境与痛点,唯有从找寻出版规律、丰富载体形式、创新建设“内容”、增强阅读体验等方面不断探索,才能使地方方文献资源建设迎来新的机遇。

国家国家图书馆业务管理处副处长张玮着重阐述了全媒体背景下的图书馆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的问题,在全媒体时代,出版形式、印刷形式、采购模式等数字环境的变化都对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带来了挑战,对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图书馆应突破传统实体“馆藏”概念,实现多载体文献资源融合采访,建立多面向、立体的馆藏体系。

美国美国加州大学默塞德校区图书馆馆长李海鹏就加州大学与Elsevier合同谈判为案例,探讨如何加快开放获取的进程。

随后随后,出版社和馆配企业代表分别从自身的角度对全媒体时代的图书馆资源建设问题提出了建议。ProQuest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朱江介绍了“场景时代下电子书的策略”,他认为场景化时代要求出版社为用户提供及时、个性化的嵌入式服务,同时又能兼顾图书馆的经费和职能。这就需要采取多样化的采购和保障策略。

湖北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开慧做了题为“全媒体时代•资源建设与采编”的发言,从学科资源建设、采购模型的定制、智能化的数据推送,到馆周期的缩短等多个方面来探讨未来图书馆在采编模式、数据共享上的变革方向。

会议会议的第二部分为论坛互动环节,七位专家与现场与会者围绕设置的议题展开讨论,参会人员积极参与,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报告兼具了理论与实际,开拓了思维,受益匪浅。

图书图书馆是记录和积淀人类精神、思想和知识最重要的载体,也是是公共文化最重要的空间。在全媒体时代,图书馆事业发展需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进行转型和创新,才能继续为我国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为公共图书馆事业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专家分享:刘万国

专家分享:全勤

专家分享:唐开慧

专家分享:张玮

专家分享:朱江

专家分享:任国祥

专家分享:李海鹏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