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耕耘十七载 融合发展铸新篇 ——融合背景下图书馆的数字文化建设与服务创新” 主题论坛
发布时间:2019-09-05


正值正值举国同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业界共祝中国图书馆学会成立40周年之际,822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在美丽的鄂尔多斯举办2019年中国图书馆年会“融合背景下图书馆的数字文化建设与服务创新”主题论坛,特邀公共文化专家和部分图书馆一起,以专题报告、经验交流、现场提问等形式,探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迎来融合创新发展局面下图书馆的定位与任务,聚焦各地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实践成果与未来展望。


论坛现场

主持人:王芬林(发展中心规划研究处处长)

· 专题报告紧扣融合发展


《公共数字文化融合背景下公共图书馆创新服务的探索实践》

发展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做开场报告并指出,十七年来,各级图书馆通过实施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实现了基层数字文化服务跨越式提升,为工程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发展中心会同国家图书馆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工程融合的新要求,落实《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加强统筹协调,优化顶层设计,统一基础平台,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供给体系,引入社会力量,打造创新业态,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在工程融合框架下,各地图书馆开展数字文化服务要加强统筹联动,对标《实施方案》,推动平台整合、优化和联通,建立合作分工,着力资源梳理、改造、重建和不同层次呈现,坚持以移动为先,开拓合作创新,齐心协力再创佳绩。

《发展公共数字文化的理论支撑》

中国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柯平指出,公共数字文化融合背景下,图书馆必须加强数字文化建设与服务创新。发展公共数字文化,需要加强理论研究,特别是解决基础理论问题,抓住公共数字文化的发展方向与研究前沿,为公共数字文化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为公共数字文化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融合变革的图书馆:新使命 新方法 新路径》

国家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阮可指出,新时代公共数字文化惠民工程应“融合发展、创新驱动”,改变“设施孤岛”“资源孤岛”“平台孤岛”状态。基于“能统则统、宜融尽融”的思路,公共图书馆应勇于承担新使命,找好融合“切口”,着力方法和路径创新,在数字融合发展中“先行一步”“快走一步”,推动职能任务转变、服务效能提升、服务生态改善。


· 经验交流分享实践成果


《统筹融合创新黑龙江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

黑龙黑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张大尧介绍,黑龙江省图书馆依托文三大惠民工程完善了全省省级、地市、县级图书馆、乡镇、村基层服务点的硬件设施与网络环境。建设全省文化共享“云服务”平台,拓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全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实现全省公共数字文化资源的云存储、云服务,支撑和保障了全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


《福建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福建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介绍,福建公共数字文化工程伴随2000数字福建建设起步,在新技术驱动、社会需求拉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走出了一条从集中联合的协作之路,在网络可伸缩部署、资源自动收割与分发、元数据完全分布式定义、资源社会化釆集、大数据总分馆构建等技术方面,进行了创新实践,形成了初步认识与经验。未来将围绕国家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要求,夯实现有基础,完善协作功能与机制,全面对接国家平台,促进福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陕西基层数字文化服务的创新探索》

陕西陕西省图书馆馆长介绍,陕西省高度重视提升数字文化惠民工程服务效能,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下,统筹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构建统一服务平台;加强与国内互联网服务领袖企业合作,扩大服务范围;开展以地理信息服务为基础,基于云地标的基层智能服务。力争以服务的创新,探索基层数字文化融合发展的新趋势。


· 互动提问落脚基层服务


在现在现场提问环节,参会者就“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后,原有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如何开展工作?”、“黑龙江省旅游文化通的资源如何获取,加工,整理,上传?”“‘协同’理念在福建文化资源生产与利用方面的积极意义”等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了解。

本次本次论坛得到与会人员赞许,认为各位报告人的分享内容含金量大,有理论研究,有实践操作,对各地开展工作深有启发、指导和借鉴,并将切实推进本地区工程融合各项工作,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前行。


专家分享:柯平

专家分享:张大尧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