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空间建设与阅读推广服务”主题论坛
发布时间:2019-09-05

8月8月22日下午,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太原市图书馆承办的2019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图书馆空间建设与阅读推广服务”主题论坛在鄂尔多斯东胜区全民健身中心新闻发布室举行。来自国内图书馆界的顶级专家、学者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各类的图书馆界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参加了论坛。论坛分为四个环节的内容:嘉宾致辞、专家报告、案例分享及互动交流。

中国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李东来发表致辞并由此拉开帷幕。他指出,空间形态的建设已成为图书馆改造自身服务的重要内容。图书馆如何适应新的时代要求,如何与时俱进,需要更多地思考图书馆空间的社会需求,服务融合,建设空间不空的图书馆,才能真正实现图书馆的社会价值。主题论坛开幕仪式由太原市图书馆馆长郭欣萍主持。

论坛论坛特别邀请到有关专家做会议主旨报告及精彩案例分享,聚焦于新技术环境下图书馆空间建设趋势,从空间再造、创新服务、阅读推广等多个方面阐释新空间为图书馆带来的全新服务理念、服务模式。

专家专家报告环节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秘书长、东莞图书馆副馆长冯玲主持。

同济同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何青芳做了《图书馆空间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以同济大学为例》的主旨报告。从图书馆的功能与空间变化,共享空间模式等理论点出发,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图书馆在空间建设方面的实践成果,图书馆在空间规划与再造中,如何结合本校特点与本馆特色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图书馆空间。

沈阳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宇做了《基于空间的图书馆新型服务模式探究》的主旨报告。她重点阐述了图书馆空间再造的缘起、沈师大图书馆空间再造的实践路径以及沈师大图书馆空间再造与新型服务的融合。全面展示了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在空间再造中令人耳目一新的建设成果以及在构建新型服务体系,打造开放、智能、多元的创新服务的过程中空间再造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案例案例分享环节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河北大学图书馆学系主任、教授赵俊玲主持。

浙江浙江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胡海荣做了《新时代城市公共阅读新空间》的案例分享。通过展示国内公共图书馆空间再造的典型案例、新形态的城市阅读空间,主要讲述公共阅读空间的形态和空间设计、主要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展望。

太原太原市图书馆馆长郭欣萍做了《代建制下图书馆主导的空间建设实践》的案例分享。在代建制模式下,为了充分发挥馆方作为使用方和最终的管理运行者的作用,努力实现馆方主导、设计先行、并行工作,又好又快地做好项目推进、空间建设,太图创立了“三为主、三同时”工作模式,通过一体化设计、精细化设计、人性化设计,注重内外空间融合,精耕家具软装布局和设计,最大化地实现了现代信息化公共阅读空间的视觉效果和服务创新功能,不仅成为全国改扩建图书馆的典范,也是代建制下馆方主导的内外空间建设的成功实践。

佛山佛山市图书馆副馆长张萌做了《图书馆多维空间构建与阅读推广——佛山市图书馆的实践》的案例分享。案例从常规空间与特色空间、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内部空间与外部空间的角度,介绍佛山市图书馆在多维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实践,探讨公共图书馆如何通过“空间+活动”满足市民阅读需求、培养市民阅读兴趣、提升市民阅读品质、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

东莞东莞图书馆副馆长冯玲做了《空间功能 创意营造 阅读推广》的案例分享。她表示,图书馆应当是建筑空间和资源服务的有机融合体,社会对图书馆的需求、图书馆的功能和存在定位影响着图书馆空间形态的变化,要注重提升图书馆的内涵。以一个小而美的案例,探讨图书馆的空间组织、氛围营造和阅读推广。

中南中南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高级工程师王磊做了《探索实现“无边界阅读”公共文化服务》的案例分享。互联网+物联网时代,“书联网”总分馆通过“书、人、馆”之间双向多元信息交互,实现馆际间资源共享,让独立、分散、封闭运行的图书馆转变为互联互通的图书馆群,实现“无边界阅读”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促进“提倡全面阅读,建设书香城市”政策落实。

此次此次论坛无论在理论研究,还是实践探索方面都为与会代表带来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受,现场代表反响热烈。会场座无虚席,四周挤满了前来站着听讲的代表们,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与专家充分互动,会场学术氛围掀起一次又一次的高潮,历时三个小时的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此次“图书馆空间建设与阅读推广服务主题论坛在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的指导下,太原市图书馆积极承办,联合温州市图书馆、佛山市图书馆共同努力,得以顺利举办。论坛以鲜活的案例与大家分享探索,以期进一步推动空间建设与阅读推广服务更好地融合发展,最大化地实现现代信息化公共阅读空间的视觉效果和服务创新功能。同时,对各级各类图书馆如何在代建制和自主建设模式下,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使用方和最终的管理运行者的作用,努力实现馆方主导、设计先行、并行工作,又好又快地做好项目推进、空间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太原市图书馆)



专家分享:冯玲

专家分享:郭欣萍

专家分享:何青芳

专家分享:胡海荣

专家分享:张萌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