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 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4

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各主任馆和委员馆,各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牵动着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心,也深刻影响着全国各地的少年儿童。为进一步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的理念,引导少年儿童更好地利用图书馆,提升阅读素养和能力,拓展面向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中国图书馆学会号召全国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等有关单位充分利用图书馆的服务平台和独特优势,围绕“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的主题在广大少年儿童中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导读、绘本、美术、征文、舞台表演、音频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和线下活动,鼓励广大少年儿童通过阅读来发现感人肺腑的故事,感受身边的温暖,不断提高精神“免疫力”,以期点亮未来,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活动主题

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至10月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

协办单位:全国各少年儿童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

四、活动安排

(一)导读类活动

1.“共沐书香 悦享好书”青少年经典导读活动

承办单位:首都图书馆

内容:活动以中小学生群体为指导对象、以经典名著为导读内容、以“互联网+志愿”的服务模式推广,将优质资源送达全国中小学。依托网络平台,推送导读课程资源;打造一支由经典导读专家、名师、大学生组成的领读者志愿服务队伍,带动中小学校、班级、教师的深度参与;共享文化资源,形成合力,服务未成年人。

联系人:郭宝丽

 话:010-87322573

 箱:fd2306@126.com

2.“童阅心语”少年儿童创意读书笔记征集活动

承办单位: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活动组织广大少年儿童读者根据自己阅读的图书,按照年龄分组,递交如阅读手抄报、阅读手账、思维导图读书笔记、读后感、续写等不同类型的读书笔记作品。通过多元化撰写、绘制等形式,让少年儿童学习读书方法,创作和展现阅读成果,体验阅读带来的快乐与收获。

联系人:朱

 话:0731-85560819

 箱:184857937@qq.com

(二)绘本类活动

3.少年儿童电子绘本创作征集活动

承办单位: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活动组织少年儿童以文字、图画、照片、中英文等形式进行电子绘本创作,并分儿童组、少年组两个组别以JPG或PDF格式递交和呈现。旨在通过活动集中展现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成就和发生的变化,增强青少年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联系人:王乾芳

 话:023-63891525

 箱:cqstpxhdb@126.com

(三)美术类活动

4.“童眼看非遗”少儿美术作品征集暨巡展活动

承办单位: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活动面向6-12岁少年儿童,以“童眼看非遗——少儿美术作品展”为主要载体,围绕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由命题创作,采用水彩画、水粉画、国画、油画、线描、版画、蜡笔画、综合创意等多种表现形式征集非遗主题的优秀少儿绘画作品,优秀作品将在全国多家图书馆巡展,并进行线上同步展览。

联系人:安 慧、郭芸芸

 话:0371-85519582

 箱:seg2616@163.com

5.少年儿童创意书签设计展示活动

承办单位: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活动以“全民战‘疫’”为主题,鼓励少年儿童设计创意书签,并进行线上提交。活动对象为全国3-18周岁少年儿童,分为幼儿组(3-6岁)、小学组(7-12岁)、中学组(13-18岁)。

联系人:范

 话:0551-65527117-814

 箱:1653460086@qq.com

6.“我与童书的奇妙之旅”图文创意展示活动

承办单位:山西省图书馆

内容:活动面向4-18岁少年儿童,以阅读经典童书为出发点,用画笔发现书中的秘密宝藏,记录阅读童书时的美好时光。活动采取馆内现场组织,馆校合作组织,社会机构合作,网络在线提交等多样化形式进行。 

联系人:李晓英、李柯霏

 话:0351-4126427

 箱:sxstydn2019@163.com

7.“战疫情拥春天”绘画作品征集汇展活动

承办单位: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活动“众志成城战疫情,豪情满怀拥春天”为主题,通过收集儿童创作的中国画、素描、水粉、水彩、油画、儿童画、电脑绘画等作品,宣传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彰显人间大爱。活动面向6—15周岁少年儿童,分为4个年龄组递交作品。

联系人:王

 话:027-82200630、15972997737

 箱:344241855@qq.com

8.“最美+”少年儿童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承办单位: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活动面向7-15周岁的少年儿童,分组提交作品。旨在鼓励孩子们留心观察生活的点滴,用儿童的视角、童真的感悟,去拍摄他们周边的、眼中的“最美的人”和“最美的事”,呈现精彩瞬间,引导孩子们发现美、创造美、传递美。

联系人:杨威娜、牛兴达

 话:0431-81799906

 箱:1161016428@qq.com

(四)手工类活动

9.“家乡文化我传承”少年儿童传统艺术手工作品征集与展示活动

承办单位:扬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活动以“传承千年中华文化,展示当代少年风采”为主题,旨在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广大少年儿童心中。活动面向全国4-16岁少年儿童开展传统艺术手工作品(剪纸,面塑,雕刻,绒花、通草花,布艺,木艺,灯彩,竹编,年画,刺绣等)的征集,以作品展示各地传统文化风采,以制作促进少年儿童创新动手能力,进而引导他们关注家乡、热爱民风,增强爱国爱家的情怀。

联系人:张文君

 话:17751379683

 箱:1002748834@qq.com

(五)舞台表演类活动

10.第六届少年儿童名著新编短剧征集活动

承办单位: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活动以“编演经典”趣味阅读活动方式,由参与者自由组合或由学校组织学生以舞台短剧的形式进行表演,录制视频展示成果;参与者对原著有所改编,可在内容、形式上有所创新,以体现时代特色。活动向中小学生传播经典名著,引导中小学生深入阅读经典名著,并在编创、表演活动过程中提高表达能力和文学修养,推动校园戏剧教育的普及。同时,通过倡导“名著新编”的主题,激发中小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展示新时代中小学生的瑰丽创意和个性才华,将个体的阅读行为推广成为全社会的大众阅读活动,努力营造读书尚学的良好社会风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联系人:钟阜康

 话:18926084287

 箱:mzxbds@126.com

(六)写作类活动

11.“爱的传递——致敬抗疫勇士”少年儿童征文网络展示活动

承办单位:大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活动以“爱的传递——致敬抗疫勇士”为主题进行征文,鼓励8-15周岁少年儿童从个人经历和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及所感出发,描写在这次疫情面前,那些可歌可泣的抗疫勇士的感人事迹,弘扬抗疫勇士的伟大奉献精神,提升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联系人:宋

 话:0411-83704562

 箱:reading_dlseg@163.com

(七)音频类活动

12.首届少年儿童“中华经典国学英文绘本在线诵读”活动

承办单位: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活动主题为“品国学·读绘本·诵经典·让世界倾听”,面向4-16岁青少年儿童,以中华经典国学内容中英文对照,结合原创绘本插画作为活动素材,在线报名及参与活动。每位读者可选择不同诵读内容反复诵读,以此锻炼和提升英语口语能力,向世界展现中华经典国学的深邃。

联系人:吴小曼

 话:020-83671881

 箱:gzstfd@163.com 

13.“魅力声音•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少年儿童音频征集活动

承办单位: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内容:活动主题为“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面向3-18岁少年儿童,分四个组别收集小读者在“抗疫”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形成的原创音频作品。作品文本题材不限,故事、儿歌、童话、诗歌、散文、演讲稿等均可。旨在让广大青少年儿童了解疫情,发现和宣传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平凡英雄的感人事迹,学习他们身上的优良品质,用实际行动参与、支持抗疫工作,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

联系人:程丽青

QQ号码: 847427236

 话:0571-87964618-841

 箱:melishengyin@163.com

 

请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并做好宣传与推广工作。

附件:2020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通知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20年4月14日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