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1

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

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是传承文明、培根铸魂,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的内驱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2021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指出应“不断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阅读。”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自2014年全民阅读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已从“倡导全民阅读”发展至“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全民阅读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延伸。

图书馆作为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阵地,在推动全民阅读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和任务。中国图书馆学会是我国图书馆界全国性的社会组织,多年来探索建立了全行业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科学机制,积极引导、协调和组织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不断丰富以阅读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服务,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为基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新发展理念,力推高质量发展,围绕“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主题,引导、协调和组织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培育阅读新风尚,促进知识传播,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学习型社会发挥作用。

一、紧扣活动主题,继续深入推进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

主题: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图书馆必须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阅读服务;进一步推进跨系统跨领域、深入城乡基层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建设,拓展阅读空间,持续优化资源建设方式,加强优质阅读产品和服务供给,以丰富的渠道和方式推进阅读融入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巩固党史、红色文献等重点主题阅读推广工作成果,在新时代昂扬奋进的新征程上展现图书馆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加强行业联动,扩大图书馆在全民阅读中的影响力

整合图书馆行业力量,提升联动效能,形成图书馆界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合力。重点把握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等时间节点,联动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凝聚图书馆在全民阅读中的声音力量;聚焦重点群体和特殊群体的阅读需求,打造多维度全覆盖的阅读推广与社会教育活动模式,增强图书馆的领读作用;加强对新技术、新平台、新媒体的应用,拓宽全民阅读宣传渠道,引导大众热爱阅读、热爱图书馆,提升图书馆的关注度和美誉度。

三、注重品牌提升,引领全民阅读新理念新路径新风尚

拓展与深化图书馆阅读服务创新,注重品牌提升,持续打造有特色、有规模、有示范作用的阅读推广项目,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优化以全民阅读论坛为核心的学术交流体系,提升科普阅读推广论坛、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论坛、大学生阅读推广高峰论坛、图书馆与民族文献阅读推广学术论坛等品牌学术活动的内容引领力;创新“艺术与阅读”美育展览、“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等阅读品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立意,增强品牌生命力;立足地方特色,创新活动形式,策划打造群众参与度高、辐射面广的图书馆阅读推广新品牌,建立图书馆阅读推广长效机制。

四、深化理论研究,助力图书馆阅读服务高质量发展

深化阅读推广理论研究,提升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专业能力与水平,以专业研究助力图书馆阅读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政策理论研究,建设中国特色阅读推广理论体系。以阅读推广课题项目为抓手,鼓励馆员开展阅读推广专业研究。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标准化研究,制定阅读推广活动实施指南或标准,为广大图书馆员及阅读推广人提供实用的实践工具。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学术会议,为广大图书馆员和研究者搭建阅读推广学术交流平台。编撰全民阅读专业研究报告和学术专著,为阅读推广工作提供理论参考。

五、优化内容供给,推动图书馆深入发挥行业价值作用

健全优秀读物推荐机制,继续开展“中国阅读”图书推荐榜推荐工作,研制科普阅读书目等主题书目,挖掘和推广更多优质阅读资源。深入推进数字阅读推广公益行动,利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让优质的阅读资源和服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继续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宣传推广活动,深入挖掘典籍中的内容价值和文化价值,重点面向在校大学生、机关干部、党校教职员工及学员、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融合短视频、直播等新手段,拓宽传播渠道,生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提升中华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六、重视特殊群体,提升阅读推广均等化服务水平

坚持“以人为中心”的服务精神,以少儿阅读推广为抓手,不断提升图书馆为少年儿童、老年人、农民工、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服务力度,满足特殊群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拓展图书馆少儿阅读推广新途径,开展“2022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让孩子再发现图书馆——‘阅绘999’”等系列寓教于乐的少年儿童阅读推广活动,积极与学校和家庭合作互动,利用学生课后时间、节假日和寒暑假,将图书馆打造成少年儿童社会教育主要阵地,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举办视障服务研讨会、普特儿童融合阅读服务研讨会等学术会议,为提升特殊群体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献计献策。

七、推广专业指导,全面提高社会公众信息素养能力

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开展信息素养、数字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等多元素养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的图书馆意识与综合素养。重点开展“2022年图书馆员信息素养业务能力提升行动”,提升馆员信息素养教育能力,带动更多图书馆重视和参与,因地制宜开展多元素养培育活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通过图书馆员专业培训、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图书馆员信息素养技能的学习力和关注度,提升馆员信息素养教育业务能力,提高图书馆知识服务质量。

八、挖掘发现典型,完善阅读推广示范长效引领机制

挖掘和发现阅读推广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带动全行业全民阅读工作走向深入。继续开展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工作有关名单及“书香城市(区县级)”“书香社区”发现活动,完善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和阅读推广示范项目评价标准,发掘更多全民阅读活动中的典型代表,加强宣传力度,丰富交流方式,以典型促发展。

请各分支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接到本通知后,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本地区、本系统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方案,积极协调组织各级各类图书馆开展活动,并加大宣传力度,共同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书香氛围。

专此通知。


附件: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计划单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22年3月16日


通知原文: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