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暑期充满乐趣,愿阅读伴随成长 “开卷知往·阅向未来”——“中国阅读”五周年盛典系列“阅伴真稚”亲子阅读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2-09-05

指导家庭开展亲子阅读,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引导孩子爱上阅读,不仅是公共图书馆开展未成年人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阅读”项目的重要内容。


九月的到来,意味着快乐的暑假已经结束,在这个酷热的假期“开卷知往·阅向未来”——“中国阅读”五周年盛典开展了“阅伴真稚”主题活动,为全国公共图书馆提供亲子阅读活动资源,利用暑假,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小读者走进书本世界,指导家长们用阅读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充满乐趣的假期。

“中国阅读”图书推荐榜活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与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依托全国各级图书馆基础借阅数据产生有关书目,用于各馆开展阅读指导工作,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对上榜图书进行宣传推广,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联动,彰显图书馆对于全民阅读的重要意义。自2017年启动至今已有五年,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相关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阅读”系列活动影响力不断加强,得到业界和公众的广泛好评。

本次“阅伴真稚”主题活动鼓励各级各类图书馆积极围绕历届“中国阅读”图书推荐榜中的童书,策划开展线下亲子阅读活动。主办方也依托多本内容优质、风格新颖的童书,设计了包含讲读绘本、思辨讨论、亲子手工、现场游戏等多种互动方式的阅读方案,供各馆参考。通过此种方式,引导家长和孩子共同阅读,传递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引领亲子阅读风尚,让广大家长、儿童感受阅读魅力,从而培养阅读习惯,培育良好家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本次活动得到了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的积极参与,获得了良好的参与度和读者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在暑假期间共有51家公共图书馆报名组织本次活动,直接受众逾5000人。

杭州图书馆在儿童阅览区专门开辟场地开展本次活动,“大头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幽默诙谐的表达艺术向小朋友解读绘本,带领孩子和家长一起玩特色比赛游戏,最后为自己制作一枚最特别的奖章,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都应该拥有一枚属于自己的闪光奖章,生动诠释了阅读促进亲子关系。

在湖北省十堰市图书馆活动现场,“小雅姐姐”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述、活泼可爱的舞蹈、奇妙的创意绘画,与小朋友一起“玩”绘本,向现场的家长深刻的诠释了亲子阅读的价值,远非阅读本身,书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在重庆市忠县图书馆,绘本讲读后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游戏、做手工。“谁的小手快”游戏,锻炼专注力和快速反应的能力;手工环节制作奖牌,引导孩子发现他人的优点,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并鼓励孩子赞扬他人,在实际操作中锻炼手部精细动作。

“阅伴真稚”活动是“中国阅读”联合全国多家公共图书馆在同一时间段、做同一类活动的首次尝试,也是本项目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亲子类阅读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能够进一步增加“中国阅读”在全国图书馆行业内的品牌影响力,提升引导各级公共图书馆开展阅读指导的能力。接下来,“中国阅读”项目还将陆续开展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为全国图书馆提供更丰富的阅读活动资源,助力全民阅读。



杭州图书馆活动现场,图片由杭州图书馆提供



广东省惠州少儿图书馆活动现场,图片由广东省惠州少儿图书馆提供



重庆市铜梁区图书馆活动现场,图片由重庆市铜梁区图书馆提供



重庆市南川区图书馆活动现场,图片由重庆市南川区图书馆提供



四川省泸州市图书馆、泸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活动现场,图片由四川省泸州市图书馆、泸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提供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