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中华传统 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7

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各图书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以下简称《百部经典》)系列图书的编纂和出版是由中宣部委托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级重点文化工程。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拟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2022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

承办单位:各级各类图书馆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至12月

三、活动方式及内容

(一)活动方式

本次活动将由主办单位免费提供专题展览电子资源和视频活动资源,各图书馆可根据本单位需求,选择一种或多种参与;同时,也鼓励各馆结合本馆资源特色和服务优势,积极策划和开展相关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共同推动优质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基层。

(二)活动内容

1.典籍里的中国智慧——《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展

主办单位将提供以“典籍里的中国智慧”为主题的《百部经典》图文展览数字资源,共计44块,格式为PDF和JPG。各馆可采用线上或线下方式进行展览。

2.专题视频

主办单位将提供《百部经典》解读人及相关领域专家讲座视频、解读短视频等资源。各馆可通过自媒体平台开展线上讲座,也可在本馆举办专题讲座活动,组织读者观看。

四、参与方式

(一)请各分支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接到本通知后,高度重视,及时、广泛地面向本系统、本区域内各图书馆及有关单位进行宣传,根据情况统一组织动员、联合开展活动。

(二)请有意承办本次活动的单位,登录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管理与服务平台,在“我的资源”板块,找到并下载本次活动资源。其中,专题视频将分批陆续上传。请根据本单位情况采用线下或线上方式开展活动,并在活动开展后将活动情况、总结和图片提交至分支机构或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同时,欢迎各单位将自主策划的主题活动报送至中国图书馆学会。

五、活动要求

(一)请各单位在活动策划组织过程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

(二)本次活动提供的图文展览、视频作品等资源的著作权及相关权益归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及相应创作者所有,仅可由参与此次活动的图书馆用来举办非营利性/公益性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本次活动之外对作品进行二次创作,不得将图文展览、视频作品部分或全部截取、分拆,不得将图文展览、视频作品用于任何经营性活动,不得用于非本项目的其他传播。相关单位下载此次活动资源即视为同意本声明内容,并承诺本单位出现任何违反声明的行为,或任何未经许可的传播行为或其他侵权行为引起的法律责任均由该单位承担,主办方及版权方保留全部追责权利。

(三)请各分支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收集、总结本区域内相关单位的参与数量、受众人数、活动实施情况和宣传情况,于2022年10月31日前将以区域为单位的总结和对下一年度本活动开展方式的建议(800-1200字)、特色案例(2-3家)、活动照片(10-20张)及《2022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汇总表》(附件)等材料反馈至联系人邮箱。

(四)根据各分支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的组织数量、宣传情况和总结情况等,对表现突出的单位予以表扬和鼓励。

六、活动联系

联系人: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 张老师

电  话:010-88544671

E-mail:zhangjing@nlc.cn

特此通知。


附件:2022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汇总表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22年5月17日


通知原文: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的通知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