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专题讲座上线
发布时间:2022-07-13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2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得到了各级各类图书馆及广大读者的积极响应。七月起,将陆续为各馆提供《百部经典》解读人及相关领域专家讲座视频资源。各馆可通过自媒体平台开展线上讲座,也可在本馆举办专题讲座活动,组织读者观看。

目前,首期专家讲座视频已上线,将围绕《世说新语》开展。


《世说新语》与魏晋风流

主讲人:王能宪

王能宪,1954年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百部经典》编纂委员会成员。主要学术领域:中国古代文学、文化理论。相关研究成果:《世说新语研究》《含咀编》《魏叔子文集》(点校)等。


《世说新语》

《世说新语》是南朝宋文学家刘义庆撰写(一说刘义庆组织门客编写)的文言志人小说集。《世说新语》分类系事,篇幅短小,是我国笔记小说的典范之作,是对中国文学乃至思想文化、特别是士人精神产生过深远影响的一部古典著作。以其生动传神的笔触,优美精炼的语言,分门别类记录了魏晋时期的历史人物和名士风流,广泛反映了这一时期两百多年的政治斗争、学术思想和社会风尚,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王能宪解读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世说新语》深入挖掘原典价值意义;尤其点评部分精彩独到,除概括故事梗概大意外,还对该故事的内在蕴含和启示价值进行中肯评价,便于读者理解体会。


参与形式

承办单位可利用图书馆或相关机构官方网站、微博等多媒体平台,开展2022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专题线上讲座。也可在本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专题讲座活动,组织广大读者到馆共同观看讲座视频。


视频资源获取方式

请通过中国图书馆学会官方网站右上角,以个人用户登录“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管理与服务平台”(新用户需先注册平台“个人用户”账号),点击“我的资源”,找到“2022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栏目,下载视频讲座资源。

本次活动提供的视频作品的著作权及相关权益归中国图书馆学会及相应主讲人所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对作品进行二次创作,不得将视频作品于任何经营性活动。承办单位不得将视频作品部分或全部以截取、分拆等形式用于任何经营性活动,不得用于非本项目的其他传播,仅可由参与此次活动的图书馆用来举办非营利性/公益性活动。

下载此次线上专题讲座的单位即视为同意本声明内容,并承诺本单位出现任何违反声明的行为,或任何未经许可的传播行为或其他侵权行为引起的法律责任均由该承办单位承担,主办方及版权方保留全部追责权利。


后续,还将继续邀请《百部经典》解读人开展系列讲座,相关视频将通过中国图书馆学会微信公众号及网站推送,敬请期待。


了解2022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具体情况,请查看:<a ://www.lsc.org.cn/contents/1383/15485.html" target="_blank">《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中华传统 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的通知》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