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专题研讨会在宁夏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01

2022年8月25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宁夏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承办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专题研讨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召开。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明霞,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洁、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主任、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及阅读推广领域专家学者、全国各级图书馆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宁夏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韩彬主持致辞环节。

陈樱在致辞中表示《百部经典》是学术性和大众性相统一、以导读方式阐述经典的高质量读本。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将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挖掘中华典籍文化内涵,拓展阅读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引领图书馆界发挥“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阵地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及业界同仁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以《百部经典》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更好地服务业界、服务全民阅读出谋划策。赵明霞在致辞中欢迎各位专家和图书馆代表来到宁夏,介绍了宁夏近年来开展传统文化的实践和探索,期待各位专家为宁夏图书馆全民阅读工作深入发展提出意见。

在专题报告及交流研讨环节中,张洁介绍了《百部经典》编纂项目“激活经典,熔古铸今”这一编纂思想,每部书采取导读、原典、注释、点评相结合的编纂体例,以当代眼光审视和解读古代典籍,立足学术,面向大众。

魏崇介绍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在《百部经典》的编辑出版过程中,由十多位具有编审、副编审的资深编辑担任每书责编,并在“三审三校”之外,延请外社专家担任外审,通过反复审校从而保证每部《百部经典》的出版质量。

王雁行介绍了中国图书馆学会近年来深入挖掘《百部经典》文化内核,精准策划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全国联动开展《百部经典》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的情况及经验做法。

宁夏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张莉、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刘晓峰、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山东省滨州市图书馆副馆长刘丽华等图书馆代表先后围绕本单位《百部经典》宣传推广及传统文化宣传推广工作经验,在会上做交流。专题报告和交流后,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秘书长、东莞图书馆副馆长冯玲,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李西宁等专家,围绕学会开展《百部经典》等专题阅读推广工作建言献策;与会代表也从省级图书馆学会或基层图书馆工作实际出发展开交流。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宁夏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毅主持专题报告及交流研讨。

《百部经典》系列图书的编纂和出版是由中宣部委托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级重点文化工程。由著名学者、中央文史馆馆长袁行霈担任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延请学界德高望重的大家担当顾问,同时组织国内文史界20余位顶级专家组成编委团队。首批《百部经典》出版后,先后获评第十三届文津图书奖、2017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以及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第1-4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社会反响强烈。

多年来,中国图书馆学会积极引导、协调和组织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形成了我国图书馆界集体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合力。《百部经典》系列图书出版后,国家图书馆连续多年委托中国图书馆学会开展宣传推广活动,依托中国图书馆学会的行业优势和组织优势,全面开展专题研讨会、讲座、展览、研学游、知识竞赛等形式丰富的《百部经典》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推广活动。几年来,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份,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科研院所图书馆、中央国家机关图书馆、医学图书馆、党校图书馆等各个系统图书馆都积极参与其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本次《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专题研讨会为契机,在与会专家和业界同仁的群策群力下,中国图书馆学会将进一步总结经验,规划未来,深入挖掘中华典籍文化内涵,拓展阅读活动的广度和深度,策划更多更好为业界、为社会公众服务的项目,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