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饶权在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闭幕词
发布时间:2020-12-07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一天紧张而有序的议程,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即将圆满结束。在此,我谨代表新一届党委和理事会对各位代表以及全体会员和全国广大图书馆工作者给予我们的高度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对即将离任的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和学会负责人致以崇高的的敬意!诚挚地希望大家对学会工作继续给予关心、指导和帮助。

这里,我还要特别指出,在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期间,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在霍瑞娟同志的带领下,承担了大量的学会日常管理工作,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创新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协、文化和旅游部及全国图书馆界的广泛认可,也为本次换届大会的成功召开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霍瑞娟同志和学会秘书处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根据整体工作安排,经过慎重研究、审议、表决,我们聘任了新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我们由衷希望并相信在王雁行同志的带领下,学会秘书处在第十届理事会期间一定能为学会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新一届党委和理事会要准确把握形势,深入分析研判机遇和新挑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职责定位,认真对标中国科协“三轮”驱动、“三化”联动、“三维”聚力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和全国广大图书馆工作者,充分发挥学会在推动学术交流、科普阅读、决策咨询、行业协调、人才培育、国际交往等各个方面的优势,继续推进会员服务与行业发展协调中心、学科引领与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公共事务与决策咨询服务中心、全民阅读促进与专业指导中心、图书馆对外合作与文化交流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图书馆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是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的重要阵地,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承担着重要角色,肩负着重要使命。

各位代表,希望全国图书馆界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砥砺前行,通过学会这面旗帜团结和发挥不同方面的专业力量,带领全国广大图书馆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为遵循,共同推动我国图书馆事业稳中有进、开拓创新,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在,我宣布:

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闭幕!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