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学会 > 理事会
中国图书馆学会十届三次理事会暨十届理事会党员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01

2022年2月25日上午,中国图书馆学会十届三次理事会暨十届理事会党员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148位理事出席会议,监事会成员列席会议,符合《中国图书馆学会章程》规定。会议履行了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和党委书记民主选举程序;审议了相关请示和报告;听取了部分分支机构工作报告等。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主持大会选举环节。会前,经中国图书馆学会党委会暨学会负责人工作会议和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并经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协学会党建办公事批复同意,产生了学会理事长和党委书记的拟任人选。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和党委书记选举监票人、计票人推荐名单》,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孙坦担任总监票人并主持选举程序。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由出席理事选举产生了学会理事长,由理事中的党员选举产生了党委书记。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当选为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党委书记,并担任中国图书馆学会法定代表人。

熊远明当选的结果宣布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熊远明在讲话中首先对各位理事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学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一是提升事业发展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继续做好学术交流工作;二是提升决策咨询的支撑力和创新力,深化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与行业协调工作;三是提升普惠服务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培育阅读新风尚;四是提升行业组织的领导力和凝聚力,推进继续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熊远明强调,中国图书馆学会是我国图书馆界最具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之一,寄托着党和政府对图书馆行业发展的新期待,承载着全体会员和广大图书馆工作者的信念和追求。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图书馆事业的繁荣发展需要我们拼搏进取、开拓创新。中国图书馆学会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发展图书馆界力量,联合广大图书馆工作者,促进各项事业稳中有进、勇攀高峰,共同推动我国图书馆事业蓬勃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选举结束后,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陈锐主持文件审议环节。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陈樱作《中国图书馆学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学术引领、加强组织建设、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开展全民阅读工作及完善交流合作体系等六个方面梳理、回顾2021年学会的重点工作,并报告了2022年学会的整体规划。学会将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全面落实学会“十四五”规划,围绕重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图书馆工作者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作《中国图书馆学会2021年财务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2个报告和《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关于更换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的请示》。

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陈建龙主持分支机构工作报告环节。熊远明理事长首先为第十届理事会分支机构主任代表颁发聘书。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张久珍、图书馆学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冉从敬、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李东来、公共图书馆分会主任刘小琴、专业图书馆分会主任李猛力、医学图书馆分会主任陈锐等6家分支机构的代表,先后报告了分支机构工作情况和有关规划。


与会理事对中国图书馆学会及各分支机构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相信在新任理事长的带领下,中国图书馆学会将取得更好的工作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