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召开2021年秘书长联席会议暨《中国图书馆年鉴》编纂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19

3月18日至19日,中国图书馆学会2021年秘书长联席会议暨《中国图书馆年鉴》编纂工作会议在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召开。本次会议以“科学谋划,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专题研讨“十四五”期间图书馆界社会组织该如何更好谋划、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总结和部署中国图书馆学会重点工作及《中国图书馆年鉴》编纂工作。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深圳市盐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琨,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广东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邓菊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杨金国,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馆长尹丽棠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的秘书长和同仁等70余人出席会议。

开幕活动中,王琨、陈樱和魏崇先后致辞。王琨代表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区政府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盐田的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推动盐田公共文化事业和图书馆事业快速发展。陈樱代表中国图书馆学会对一年来各位秘书长和广大同仁的密切配合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图书馆行业的社会组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科学谋划,担负起更加重要的使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共同携手更好地推动各系统、各地区图书馆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魏崇介绍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职责定位和出版情况,希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能够更好地助力图书馆学术交流和事业发展。王惠君主持开幕活动,并介绍了近年来广东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

王琨致辞

陈樱致辞

魏崇致辞

王惠君主持开幕活动

报告环节,王雁行作了《科学谋划,推动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实践与探索》的主旨报告,详细解读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并结合中国图书馆学会2020年重点工作和2021年工作规划,梳理总结了中国图书馆学会在科学谋划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进行的实践和探索。广东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陈卫东、甘肃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董隽和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雷兰芳分别以“党建引领、智慧创新——粤图学会高质量发展思考与实践”“交流、协调、服务、发展——甘肃省图书馆学会年会工作”“多方合作,共显诵读之美——福建省“读中华经典 诵时代华章”诵读比赛策划与实施”为题作了专题报告。邓菊英主持报告环节。

王雁行作主旨报告

陈卫东作专题报告

董隽作专题报告

雷兰芳作专题报告

邓菊英主持报告环节

接着,进入《中国图书馆年鉴》编纂工作研讨环节。《中国图书馆年鉴》副主编程鹏总结了2019、2020卷编纂工作情况,公布了2021卷编纂大纲,布置了2021卷编纂工作。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图书馆学编辑室副主任张颀针对《中国图书馆年鉴》的具体撰稿要求作了说明,并就出版情况进行介绍。四川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四川省图书馆副馆长谭发祥主持编纂工作研讨。

会议还安排了分组讨论和现场交流。与会代表分为两组,结合各自开展的工作,就如何科学谋划、推动图书馆界社会组织及各级各类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对中国图书馆学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贵州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钟海珍和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金晓明分别主持了第一组和第二组的讨论。

第一组讨论

第二组讨论

代表参观

中国图书馆学会及各分支机构、各省级图书馆学(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图书馆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我国图书馆学术繁荣和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一年一度的秘书长联席会议是有效贯彻落实学会各项决策部署的有力抓手,也是完善学会组织管理机制和行业协调机制的重要平台。通过本次会议,我国图书馆界有关社会组织的代表充分交流,分享经验,积极谋划,将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拓展工作领域,大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我国图书馆行业的社会价值和影响力,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中国图书馆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内)   邮编:100081
京ICP备12008455号-2    电子信箱:ztxhmsc@nlc.cn   联系我们